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对症下药:老拉肚子用不用吃药
www.yongyao.net  2011-3-1 12:37:59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我们身边有些人经常拉肚子,虽然没有明显不舒服,可有时一天去四五趟卫生间,也叫人有些担心,这时候到底用不用吃止泻药?

医师介绍,偶尔出现腹泻,如果症状不严重,可能是人体自洁和自我防御的表现,就像异物进入气管会引起咳嗽一样,一般不必吃药。如果经常拉肚子,应该先去医院检查,排除了胃肠道器质性疾病的,而且每次大便次数增多都有一定规律,如在吃油腻食物后、工作紧张时,或每年在特定季节发作等,很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这种病症和季节、气候、食物、精神压力等有关。患者首先要从生活细节入手,观察吃了什么东西或哪些情况下腹泻会加重,然后尽量避免。腹泻次数增多,每天超过3次或腹部不适,可适当服用止泻药。

对于哪些药物属于止泻药,老百姓似乎并不十分清楚。《生命时报》记者在药店做了一个随机调查,发现大家理解的止泻药品种可不少,如黄连素、氟哌酸、泻立停和思密达都在其中。其实,只有后两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止泻药。思密达是通过吸附作用治疗腹泻,泻立停则是个复方制剂,能抑制或减缓肠道蠕动,缓解腹泻。氟哌酸等抗菌药以及整肠生等微生态制剂也常被用来治疗腹泻,但前者只对感染性腹泻有效。后者仅适用于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

肠易激综合征引起的腹泻,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思密达、易蒙停这类止泻药。

老拉肚子的人有时也会因为饮食不干净出现感染性腹泻,常伴有发烧,这时不要急于用药。应该先禁食一天,适量喝些淡盐水或米汤,减少胃肠道刺激。若第二天没有好转,要及时上医院,再服用氟哌酸等抗菌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