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蜂蜜拌豆腐会致腹泻
www.yongyao.net  2011-1-4 3:34:49  来源:重庆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zslian1985
分享到:

蜂蜜是人们熟知的滋补品。中医认为,蜂蜜有“调补脾胃、缓急止、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润肤生肌和解毒疗创之功效”。据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中西医科主任医师廖辉介绍,蜂蜜含有多种酶和矿物质,不但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长寿,还有护肤美容的作用;另外,蜂蜜能刺激肝组织再生,增强胃肠蠕动,缓解便秘,还能润肺、止咳。

廖辉说,蜂蜜最适用于老人、小孩和爱美女性,不过,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因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容易引起婴幼儿的中毒症状,尤其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糖尿病人也不能服用蜂蜜,因为蜂蜜的升血糖作用非常明显。

蜂蜜虽四季常有,但廖辉介绍,食用蜂蜜的时间“一年之中,秋季最佳”,而一天之内,则“晨起为好”。可在早餐时把蜂蜜涂抹在面包或馒头片上,或者把蜂蜜调入温牛奶中食用;晨起喝一杯蜂蜜水也不错,每次只需25克-50克(约2-3勺),用60℃左右的温开水冲服。由于高温容易破坏蜂蜜的营养,所以不要用温度很高的开水、牛奶或豆浆冲服。

食用蜂蜜也有禁忌。有人爱吃“蜂蜜拌豆腐”,但蜂蜜中富含的多种酶类和豆腐中的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有机酸等,会在人体内发生生化反应,导致腹泻。蜂蜜也不能与生葱同食,二者反应也会产生有毒物质,刺激胃肠道引起腹泻。另外,吃完韭菜后最好别喝蜂蜜水,因为它们发生氧化反应后,会失去各自的营养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