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上海医药出资1.8亿元联手复旦张江研发新药
www.yongyao.net  2011-3-7 13:21:53  来源:中国医药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日前,上海医药与复旦张江签订重大新药创制研发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海医药将在未来6年出资1.8亿元与复旦张江共同进行涉及基因工程、脂质体和光动力三大领域的4个药物品种的研发与产业化的全面合作。

上海医药董事长吕明方表示,借助于此次合作,公司将以创新化思路调整研发体制,构建内部自主研发与外部专业研发相结合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全面提升上海医药的整体研发水准。他同时宣称,未来3年上海医药的研发投入将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即占比逐步达到公司医药工业销售收入的6%~8%。

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02年在香港上市,上海医药持有其约30%股份。复旦张江专注于生物医药产品的创新研究和开发,在基因工程药物、光动力药物和脂质体药物等领域的研发上处于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现有一大批药物已经或即将进入产业化的关键时点。据复旦张江董事会主席王海波介绍,该公司现已面市的两大类多个新药产品市场反响甚好,有的已经转让给境内上市公司,有的为海外国家和地区所采用。

据了解,上海医药与复旦张江此次携手深入研发的4个药物品种均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它们分别为多替泊芬、重组高亲和力TNF受体、硫酸长春新碱脂质体(LVCR)和重组人淋巴毒素α衍生物(LT)。其中,除了重组高亲和力TNF受体应用于治疗风湿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等疾病外,其余3个药物均适用于抗肿瘤领域。这4个药物中有两个已分别进入临床Ⅱ期和临床Ⅰ期阶段,另两个处于即将展开临床研究阶段。如果一切如预期顺利进展的话,它们将分别有望成为上海医药制药业务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吕明方表示,希望通过此番强强合作有助于上海医药构建好专利药平台,加强对最新的抗肿瘤靶向药物和生物制剂的开发力度,实现聚焦重点研发方向,提升上海医药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约定,此次合作研发产品的新药证书将为上海医药和复旦张江共同拥有,双方将本着对具体药物最有利的原则而安排其生产制造与市场营销,上海医药享有上述药品优先权利。据悉,上海医药在此次战略合作中所投入的1.8亿元将占4个药品开发总费用的八成,并最终与复旦张江各享50%收益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