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保护耳朵 鼓膜穿孔后怎么治疗
www.yongyao.net  2011-3-3 16:39:53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近日媒体报道一则新闻,男生亲吻女友耳朵,却因吸吮耳道吸力过大导致女友鼓膜穿孔。此外,据医生介绍,用力擤鼻涕、打喷嚏,或被用力地扇耳光也会导致鼓膜穿孔。

鼓膜是中耳的一道门户,穿孔后外界的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入中耳引起感染流脓。此外,还会导致听力下降。

鼓膜穿孔后的治疗

1、如有中耳炎症流脓,应予抗炎治疗,急性阶段要全身应用抗菌素,局部用2.5%氯霉素滴耳液或0.3%氧氟沙星滴耳液作耳浴;

2、若因外伤所致穿孔无感染,可用消毒干棉球塞耳道,应用抗菌素预防感染,局部不用滴耳药;

3、治疗已达干耳状态1—2个月后,鼓膜穿孔仍未愈合者(外伤性穿孔1个月)需做专科检查。如有条件者可作鼓室成形术,以保存或提高听力。对于中耳炎症久治不愈或有肉芽生长,或在鼓膜松弛部或紧张部边缘性穿孔者,应予X线摄片或CT扫描明确病变性质和范围,手术清除病灶先求得干耳,而后再按条件选择性地作鼓室成形术。外伤性穿孔有可能自行愈合,如1—2个月后不自愈,仍可按上述条件进行手术治疗。

保护耳朵小贴士

1、不要随便用尖锐的器物挖耳掏耳屎,以免戳伤外耳道和鼓膜。如有小虫进入耳内,可滴入植物油,使小虫窒息而死,然后用温开水洗耳,使小虫顺水流出。如有植物种子进入耳内,则忌用水冲洗,以免种子胀大后,增加去除的困难。这种情况应该去医院由医生处理。

2、虽然鼓膜的再生修复能力很强,鼓膜穿孔后自然愈合的比例为41%-100%,但应加强保护耳朵的意识,减少鼓膜的损伤。遇到巨大声响时,要迅速张口,使咽鼓管张开;或闭嘴,同时双手堵耳,使鼓膜内外的气压保持平衡;或以棉团塞耳保护,以免震破鼓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