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主动或被动吸烟均升高2型糖尿病危险
www.yongyao.net  2011-3-3 14:09:10  来源:医学论坛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一项中国和美国研究者共同进行的研究表明,被动吸烟和主动吸烟均与2型糖尿病发病危险独立相关。论文于2011年2月25日在线发表于《糖尿病护理》(Diabetes care)杂志。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主动吸烟与糖尿病危险阳性相关,但有关被动吸烟或吸烟行为改变的研究证据有限。本研究为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100526名受试女性来自护士健康研究,受试者1982年无糖尿病,研究随访24年。

研究者在24年的随访期间,发现5392例2型糖尿病病例。与无被动吸烟的非吸烟者相比,偶然[相对危险(RR)为1.10,95%CI为0.94~1.23]或经常被动吸烟(RR为1.16,95%CI为1.00~1.35)的非吸烟者糖尿病危险升高。所有既往吸烟者的2型糖尿病发病危险升高28%。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糖尿病发病危险逐渐降低,但即使20~29年后,危险仍高于正常(RR为1.15,95%CI为1.00~1.32)。

当前吸烟者2型糖尿病危险最高,并与吸烟量相关。与无被动吸烟的非吸烟者相比,每日吸烟1~14支者校正RR为1.39(1.17~1.64),而每日吸烟≥25支者则升至1.98(1.57~2.3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