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各个时期都不要忽视牙龈出血小问题
www.yongyao.net  2011-3-6 11:44:36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三八”妇女节来临,科普宣传自然要做些女人文章。

“有明眸皓齿,真漂亮!”个个女人都爱美,这是天性。如何才能更漂亮?专家认为,美的前提,一定是健康的。

女孩

“不苟言笑”是口腔环境不佳

【临床故事】张妹媚,旅行社导游。因工作性质,常要与游客打交道,可是张小姐经常为牙龈红肿出血、口腔异味所烦恼。她以为是上火、缺乏维生素的原因,可是吃了些清火的药品,使用过漱口水、口香糖也不见好转。由此她不敢张口大笑,也不敢与人近距离交谈,她非常苦恼。

后来她到长沙市口腔医院检查,医生说其牙龈发炎和口腔异味,是因为口腔卫生不良、牙齿上有牙石引起的。经过彻底的口腔洁治,张妹媚的牙龈红肿消退了,牙龈不再出血,难闻的“口气”也消失了,张妹媚开始绽放青春的笑容。

【专家答疑】牙龈附近易存积食物残渣,附着菌斑,若不及时清理,会化成牙石。菌斑、结石是引起牙龈出血、牙龈红肿和口臭的主要原因。

牙齿的形态十分复杂,在牙间隙内易存留食物和细菌,人们在刷牙时,对这一点重视不够。另外,牙齿的背面也经常会被忽视,尤其是一些牙齿不整齐的人,即使认真刷牙了,还是会有刷不到的地方,时间长了,就会形成牙石。

定期洁牙能解决上述问题。原则上,每年应进行一到两次洁牙,在牙石还不足以危害到牙周健康的情况下就予以清理,并及时发现口腔内的其他问题,这样才可保持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

目前常用的超声洁牙,是通过超声振动,将牙齿表面的结石等附着物击碎成小块脱离牙面,达到去除结石的目的,而不是通过机械力刮除,所以不会损伤牙齿及其松动度。但洁牙一定要规范严格消毒,否则,极易造成交叉感染,要选择正规医院、专科医生。口腔护理得好,一般不会“老掉牙”。

女士

压力太大口腔溃疡会常常来访

【临床故事】秦女士,中学教师。紧张的教学、职称压力,使得她经常工作超负荷,“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备课、批改、辅导……导致身心疲惫,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

由此,口腔溃疡也常常来访,不仅引起疼,影响进食,连上课讲话也不方便。而且溃疡还“此起彼伏”,旧的还没有好,新的溃疡又生成了。秦女士焦急万分,口腔溃疡为什么会发作得这么频繁,会不会变呀?

【专家答疑】职业女性长期的快节奏生活和超负荷的工作量,容易忽视口腔的保健。同时,由于缺少锻炼、生活不规律、内分泌紊乱等,造成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一些口腔黏膜病变的发生,比如复发性口腔溃疡、扁平苔藓等,表现为口腔黏膜形成溃疡或充血炎症,有明显的疼痛,严重时甚至影响说话、进食。

上述疾病,与心理、精神因素、激素水平都有密切的联系。职业女性的人际关系、年龄恐慌、角色冲突等心理压力,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多重身份,使得她们长期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加上女性生理的特殊性,这些都可能导致疾病的长期存在,甚至反复发作。不仅影响到生活和工作,有时因对疾病了解不够,而产生过多担忧,又进一步加大了心理压力。

因此,职业女性更需要高度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不断调适生活方式,每天作息要有规律,均衡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避免熬夜等不良习惯。还应注重及时排解压力,注意自我心理调节、放松,多从生活细微处寻找快乐。必要时,可找心理医生咨询,以消除内心的抑郁、焦虑。

孕妇

若得牙周病宝宝有可能体重轻

【临床故事】阿凝,一位幸福的孕妇。尽管家人对其照顾得无微不至,可是,阿凝的牙龈却出现了充血、水肿等问题,有时一刷牙,牙龈就出血。

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她所有的牙龈都有明显肿大,部分牙龈乳头还肿得很厉害,稍稍一碰就出血。阿凝自己觉得很奇怪:每天都在刷牙呀,怎么还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专家答疑】激素水平,同样影响牙龈健康。正是这一变化,使得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口腔问题。平时服用避孕药,会造成类似怀孕期的口腔变化,引起牙龈的过激反应,牙龈组织中的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容易造成口腔局部牙龈组织肿胀、脆软,医学上称之为妊娠期龈炎。

值得注意,孕妇患牙周疾病的情形非常普遍。由于怀孕,女性体内雌性激素分泌增加,机体抵抗力和局部免疫、抗感染能力降低,增加患牙周炎的几率。平时无明显症状的牙周炎,在孕期会发展迅速,症状明显加重。

少数女性在怀孕后的2~3个月左右,可能会出现妊娠性牙龈瘤,即牙龈上有瘤样增生物,少数的瘤样增生物可覆盖整个牙齿,导致牙龈出血,影响咀嚼。这是因雌性激素失调,引起内分泌功能紊乱而造成的;同时,口腔内如存在牙结石、软垢、残冠等也是一个因素。有些孕妇在分娩2个月后可逐渐恢复。

临床表明,有牙周病的孕妇,有早产或新生儿体重过轻的存在。所以,育龄女性一定不要忽视孕前口腔检查,彻底清除口腔内的牙石、治疗烂牙等,要养成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的习惯,注意口腔清洁,坚持早晚刷牙。一旦发生孕期牙龈炎,可到医院进行局部冲洗上药以缓解症状,待宝宝出生后再做彻底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