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女性运动过度易致膝盖发软
www.yongyao.net  2010-12-31 18:01:00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40多岁的李女士,平时爱好运动,尤其爱跳舞,可最近她总觉得膝盖发软,走路、站立时好像不由自主地要跪下去,上下楼梯时更加明显。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女士急忙去医院检查,医生确诊后告诉她患的是髌骨软化症。髌骨,即膝盖骨,髌骨软化症就是髌骨的软骨损伤引起的退行性变化,包括软骨的肿胀、碎裂、脱落和腐蚀等病变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膝关节过度疲劳或反复的膝半蹲位扭伤,导致膝关节周围肌力减弱失衡,产生互不协调的摩擦,致使软骨面磨损,营养欠佳,产生退行性改变。多见于老年人和运动员,平时喜欢运动的女性也易发生。

对于髌骨软骨软化症的治疗重点在于改善膝部血运。髌骨软化症者平时要做到劳逸结合,膝关节适当活动而不过分,膝关节之屈伸动作宜缓慢,以活动后症状不加重为度,尽量避免膝关节负重时的伸屈活动及维持在半蹲位的姿势。加强股四头肌的功能锻炼,如平卧床上,伸直膝关节,反复抬起下肢。

手法治疗可以在股骨髌面内侧或外侧压部做揉搓2~3分钟,强度以患者能忍受为宜。有条件可做超声波理疗、中药外敷等,以减轻关节内压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松筋理络,促进创伤修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