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糖尿病容易并发肩周炎 后拉手恢复肩关节功能
www.yongyao.net  2011-4-25 11:47:10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提起糖尿病并发症,人们很容易想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很少听说它会影响肩关节,导致肩周炎。实际上,肩周炎也是糖尿病的报警信号之一,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是如此。如果无外伤等原因,出现一侧肩关节疼等,要有高度的警惕,在就诊骨科、按摩科之前,先进行血糖的检查,以明确是否为糖尿病引起的。

流行病学调研结果表明,糖尿病患者是肩周炎好发人群。根据专家学者的研究显示,1型糖尿病病人中肩周炎的患病率为10%左右,2型糖尿病病人中肩周炎的患病率高达22.4%。这可能是由于糖尿病人的高血糖易损伤小血管壁,从而影响血液供应,导致局部肿胀所致。这种病变发生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尤其是肩周部易磨损、老化的肌腱和关节囊处,血糖高会加重该处的炎症反应,从而诱发肩周炎。

对于糖尿病并发的肩周炎的治疗,首要问题是患者对血糖应进行严格控制。此外,积极的手法、针灸综合治疗加上患者配合的康复锻炼,是该病早日痊愈的重要手段。如贴耳,用右手从头后方努力摸到左耳。摸高,患者面对墙壁或身体右侧贴于墙壁站立,两脚并拢,患侧上肢沿墙壁缓慢上举,使指尖尽量接触到高处,随后缓慢下垂患肩。后拉手,双手放于身后,左手拉右侧腕关节轻柔和缓地向左侧并略微向左后上方轻提,这一步是恢复肩关节的向内旋转等功能。患者每次练习10—15分钟,每天3—5次。可加快肩关节的功能恢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