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警惕心脏的“隐形杀手”
www.yongyao.net  2011-4-1 10:54:40  来源: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陈先生一向身体强健,近日出差,顺便在当地泡了下泡温泉。在泡温泉时他突然感觉胸闷、憋气和头晕,离开之后仍不能缓解,于是朋友将他送到医院就疗。结果发现血压偏高,但做心电图却没发现异常。在询问中,医生发现陈先生不到20岁就开始抽烟,近几年平均每天都要抽两包,工作紧张时几乎烟不离手。

考虑到陈先生长期抽烟,烟中的一氧化碳会大大降低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容易造成心肌缺氧,加上血压偏高这个极易引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医生给他做了运动平板试验,结果发现,当运动强度增大时,他的心脏确实存在缺血现象,初步诊断为冠心病。于是出差回来后,他立即来到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做进一步确诊。医院心内科专家孟庆智为陈先生安排了详细的检查,检查出陈先生的确患上了隐匿性冠心病。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专家孟庆智说,像陈先生这样的患者还真有不少。临床上,六成以上冠心病人做普通心电图查不出异常,日常生活也没明显症状,遇寒冷刺激、失眠、过劳,或是太兴奋,甚至是雨淋或豪饮都可让隐性冠心病“现形”,严重的可致心梗、中风甚至猝死。因此,平常压力大,常出现无缘无故疲劳等亚健康状态或有可疑异位疼症状的中老年人应高度警惕。所以,平时压力大,容易出现胸闷、胸痛、头晕病状的人,很可能就是冠心病的“预警信号”。

专家提醒,“冠心病隐匿性强,暗中伤人可致命”,隐性冠心病已成为心脑血管疾病中最可怕的“杀手”,有报道指出,经尸检证实,猝死患者中90%存在冠脉病变,由此可推断大多数猝死者都与冠心病突然发作有关。因此,工作和生活压力都比较大的壮年即使普通心电图检查未发现异常,但平时有过胸闷、憋气、胸痛等症状者,最好加做心电图运动平板试验,以排查是否存在因冠状动脉硬化、狭窄而引起的心肌缺血,尽早让隐性冠心病“现形”,以便及时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