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试验性药物吡非尼酮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治疗有效
www.yongyao.net  2011-4-26 22:30:20  来源:前沿医学资讯网  责任编辑:huyen
分享到:

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医学院(UCSD)、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在临床试验中发现,一个试验性抗肝纤维化、抗炎药物吡非尼酮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治疗有效。其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JASN)上。

在美国,糖尿病肾病仍然是终末期肾脏疾病(ESKD)的首要原因,也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在该疾病中肾细胞因高血糖而被损害。

“该项探索性研究戏剧性地发现,适当剂量的吡非尼酮不仅阻止肾功能的下降,而且实际上改善了这些患者的肾功能,” UCSD肾脏科的主任医师、肾脏转化医学中心主任、领导这项研究的Kumar Sharma博士说。

慢性肾疾病进展为ESKD的一个主要过程称为肾纤维化。纤维化可损害肾小管细胞之间和肾小球内的微小血管,其中肾小球是过滤和清除血液内杂质的结构单元。

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是一种控制包括细胞外基质堆积等许多细胞功能的蛋白质。在糖尿病患者的肾脏中,由于血糖不受控制和血压升高而刺激TGF-β,其可促进肾脏纤维化。

“到目前为止,糖尿病肾病治疗药局限于改善血压或控制血糖水平,” Sharma说。相反,吡非尼酮可能通过阻断TGF-β发挥作用,实际上是关闭导致肾纤维化的生长因子。

该项新的随机双盲试验纳入了77例糖尿病肾病患者,其在费城托马斯杰弗逊医院、罗切斯特梅奥诊所和NIH进行。这些受试者被随机分为3组:高剂量吡非尼酮(2400毫克)组、低剂量吡非尼酮(1200毫克)组和对照组。

UCSD的研究人员通过测定3个组的估计肾小球滤过率(eGFR)对肾功能的下降比例进行了评估。经过为期一年的研究发现,低剂量组患者的肾功能明显改善。而高剂量组似乎未改善,这表明在糖尿病伴有中晚期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中,高剂量不可耐受。

Sharma指出,下一步将进行一项大型临床研究以确定个性化生物标志物,确定哪些患者应用该药最易改善其功能。“该药也可能对治疗其他类型的纤维化疾病有益,”他补充说。

“我们以前发现,吡非尼酮延缓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的肾功能渐进性丧失,”NIH/NIDDK校内研究人员Jeffrey B. Kopp博士说。“通过把这些发现延伸至最常见的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肾病,目前的研究表明吡非尼酮可能对帮助患者持久维持肾功能有广泛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