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硝酸甘油喷雾剂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发作
www.yongyao.net  2011-4-26 12:51:03  来源:家庭好医生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问: 我是一名冠心病患者,有过几次心绞发作,所以身边总是带着硝酸甘油片,以备不时之需。最近,有朋友向我推荐用于治疗心绞痛的喷雾剂,请问我适合选用吗?一读者

大家知道,硝酸酯类药物包括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商品名:消心痛)、单硝酸异山梨酯(商品名:欣康)。剂型现在其实有很多,如舌下含服片剂、内服片剂、颊片剂、皮肤软膏剂、皮肤贴剂、静脉滴注剂、口腔喷雾剂等。

硝酸甘油喷雾剂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发作,一般30秒钟即可缓解心绞痛,其作用与硝酸甘油片剂相比,更加快速、有效、稳定。据报道,它有以下优点:(1)起效快。60%的患者在喷后1分钟内心绞痛缓解。(2)有效率高。喷一次,可使75%的患者症状有效缓解。(3)保存期长。保存期可达2~3年(含片仅为3~6个月)。

用量用法:心绞痛发作时,向口腔舌下黏膜喷射1~2喷,效果不佳可在10分钟内重复同样剂量。使用时先将喷雾帽取下,将罩壳套在喷雾头上,瓶身倒置,把罩壳对准口腔舌下黏膜按压阀门,药液即呈雾状喷入。

硝酸甘油喷雾剂与硝酸甘油片剂一样:(1)禁用于严重低血压(收缩压<90毫米汞柱)、急性心肌梗死伴低血压、青光眼、颅内压增高、脑出血、严重肝肾功能损害、对硝酸酯过敏、服用西地那非(即“伟哥”)等的患者。(2)不良反应可出现头痛、面部潮红、口干、眩晕、直立性低血压和反射性心动过速。必须指出,老年患者对硝酸酯的敏感性可能更高,更易发生头痛、头晕、低血压等反应(初次用药应平卧)。

但是,硝酸甘油喷雾剂型比含片的价钱贵,所以选用的人不多。建议您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在医师指导下综合考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