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先心病患者须认识到肺动脉高压的危害
www.yongyao.net  2011-4-22 17:22:29  来源: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指出,肺动脉高压的主要特征是肺血管阻力进行性升高,最终导致患者右心衰竭而死亡。右心衰竭是所有类型肺动脉高压患者致残,致死的共同唯一途径,而肺动脉 高压也是右心衰竭的最主要原因,其病因复杂,诊断治疗棘手是该领域长期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本文将在下面对肺动脉高压的危害进行详细说明。

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经常并发肺动脉高压,在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统计资料中,可发现合并肺动脉高压的婴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相对于无肺动脉高压患儿手术后 并发症多,监护难度大,病死率高。而且一旦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有重度肺动脉高压将失去手术治疗机会。下面来具体看看肺动脉高压的危害。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介绍,肺动脉高压的危害:肺动脉是右心室内的血液向肺内流动的通道,肺动脉高压的危害和后果主要是:

(1)缺氧:血液由右心室向肺内流动的阻力增加,肺内血液减少,血液从肺内摄取的氧气减少,而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可以引起气短和呼吸困难,严重者出现呼吸功能不全和紫绀。

(2)右心功能不全:血液由右心室向肺内流动的阻力增加,使右心室负担增加,可以引起右心室肥大和功能不全,出现下肢水肿、肝大、腹水、肝硬化和消化不良

(3)三尖瓣关闭不全和房颤:随着肺动脉压力的增高和右心室右房的增大,可以逐渐引起三尖瓣关闭不全和心房纤颤,进一步加重心功能不全。

(4)增加治疗的难度和风险:发生重度肺动脉高压后,特别是出现呼吸功能不全和紫绀者,治疗引起肺动脉高压的疾病的难度和风险增加,使原本可以通过 简单手术治愈的疾病(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和瓣膜置换)丧失完全康复或手术机会,或只有接受风险和医疗费用都比较高的肺移植,或心肺联合移植。

(5)容易发生感冒、肺炎:无论是肺动脉血液过多,还是肺静脉淤血等,都可以损害肺组织,加之心功能不全全身抵抗力下降,而容易发生感冒肺炎和发热,并且往往比较顽固而难以治愈,而肺部炎症又反过来加重肺动脉高压。

(6)生长发育不良:由于缺氧、心功能不全和经常感冒肺炎,患者往往食欲差、营养状况下降,消瘦,在儿童表现为体重不增,生长发育落后于同龄孩子。

(7)急性左心功能不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提出,严重的肺动脉高压,特别是肺动脉高压危象,由于右心的血液进入肺内受阻,因此回流到左心的血液量减少,体循环特别是冠状动脉灌注压力降低,而致急性左心功能不全、低血压、心律失常以致猝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