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幼儿每天看电视不要超一小时
www.yongyao.net  2011-5-10 12:26:40  来源:健康报网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瑞瑞3岁时才会说话,但大多是模仿、重复语言,无主动语言,注意力也不集中。瑞瑞3岁半时,妈妈把他送到幼儿园,老师说他在班上坐不住,而且不听安排,还不愿意和小朋友玩耍,经常在教室里跑来跑去。老师建议家长家长尽快带他去看医生。

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和瑞瑞有类似症状的孩子。他们由于各种原因,每天与电视为伴,有时一天长达4小时或更长时间。这些孩子中部分出现了语言发育障碍,而且伴有交往和交流障碍,缺乏主动语言,因此家长应避免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

久看电视影响语言发育

电视作为一种现代化的电子产品,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信息,能更加方便地了解世界。处于发育期的婴幼儿过早、过多地接触电视,势必对脑部发育造成不利影响,这一点已经引起了国内外一些专家的关注。据研究显示,两岁以下的婴幼儿看电视时间越长,语言表达能力越弱。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的婴幼儿,其语言发育程度和表达能力要远远低于不看电视的婴幼儿。即使婴幼儿不直接看电视,可家庭成员特别是母亲看电视,也同样会影响其语言发育。这是因为婴幼儿通常是在同父母亲的情感交流中感受语言、学习语言的。家长看电视时间过长,就会减少同孩子直接交流和接触的时间,从而影响到他们的语言发育。

家长应少看电视多陪孩子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只要电视机开着,不管有没有人看,大人和小孩之间的各种语言交流形式都明显减少。研究还表明,电视对婴幼儿语言发育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会减少婴幼儿和大人的语言交流,导致婴儿从成人那里学的新词汇量明显减少;二是电视的被动型语言灌输模式,阻碍了儿童主动语言的发育;三是婴儿太早接受过强的光及声音刺激,使得大脑对机械的声音产生反应,对于母亲和其他亲人的声音反而没有反应了;四是剥夺孩子的思考能力,使得孩子不愿意同其他人交流。

婴幼儿每天看电视别超一小时

一定要严格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特别是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0.5~1小时。要选择适合孩子的电视节目,内容要与他们的年龄相适应,如动画片、木偶片、儿童文艺节目等。父母最好陪孩子一起看电视,同时给孩子解释电视节目内容。孩子看过电视后,可让孩子复述,这样既可使孩子尽快从节目内容中脱离出来,又可培养其分析、表达、记忆和判断是非的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