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应对高温,为情绪解暑
www.yongyao.net  2011-5-11 14:11:09  来源: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昨天上海气温一度高达35度,突然的高温让不少人一下子无所适从,而这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更是“添堵”,因此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也增加不少。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专家、特需中心主任张雅君提醒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炎炎夏日,大家在为身体降温的同时也要注意为情绪解暑,才能安危度夏。因此,她提出四点情绪控制小常识,供大家参考。

1. 心脏病人应戒“焦”戒“躁”

对于心脑血管病病人来说,如果出现“情绪中暑”,不能等到发作时才去医院,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上海远大医院张雅君主任说,只要按照医生的处方及时用药,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控制体重、规律起居等,不但能够预防疾病,还可以减轻疾病程度,病人的生活质量也完全有可能恢复到患病前的水平,甚至比以前更健康。科学的饮食是治疗疾病的基础,合理的锻炼是康复的重要手段,而平和的心态则是疾病治疗的重要保障。因此,心脑血管病病人应注意远离焦虑、急躁的心态。

2. 心存感激减轻压抑感

无论是对生活伴侣也好,还是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也好,有的人甚至感觉只要是平安活着就好,他们对生活中得到的东西心存感激,这种感觉能够保证身体正常运转并促进免疫系统及身体各系统工作正常。美国哈特麦斯学院的罗琳•麦克拉提研究了情绪健康和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她发现,类似爱感激和满足这样的情感,都会刺激脑下垂体后叶激素的分泌,它会使神经系统放松,减轻压抑感,体内各组织的含氧量也会显著增加,就像经过了康复治疗一样。心电图显示,人在心怀感激时,脑部和心脏也有同步电流活动产生,从而使相关器官的运转更加有效。

3. 大笑放松人体的紧张肌肉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发笑会放松人体的紧张肌肉,减轻压力引起的激素分泌,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的心血管专家还证实,笑声能使人卸去多余的压力,保护血管内壁,从而减轻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当人哈哈大笑时,需要调动身体内超过4百块的肌肉,因而能有效消耗热量。研究人员估计,大笑100次相当于划船10分钟和踩单车15分钟的有氧运动量。

4. 动情而哭释放不良情绪

当你哭泣的时候,确实释放了体内的不良情绪。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张雅君主任说,美国生物化学家威廉•弗利博士曾将因动情而哭和被洋葱熏得落泪的负性做了比较,发现动情而哭时分泌更多激素和神经传递素,可能会导致低血压脉搏变慢和其它同步的脑电波模式,因此得出结论,动情而哭有助去除体内压抑的化学成分,如果总是忍住不哭的话,人会处于不必要的紧张状态,身体更易受焦虑等负面情绪的影响,包括免疫力变弱记忆力变差和消化能力变弱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