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增加憩室炎风险
www.yongyao.net  2011-5-10 20:49:11  来源:爱唯医学网  责任编辑:huyen
分享到:

发表在《胃肠病学》杂志5月刊上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数据分析表明,使用阿司匹林和其他非甾体抗炎药(NSAID)增加肠道憩室炎和憩室出血风险。

既往病例对照研究和队列研究曾报道过类似相关性,但主要关注极严重事件或肠道合并憩室炎和憩室出血疾病。鉴于憩室炎和憩室出血具有不同的生物学机制,对二者加以区分非常重要。此外,既往研究不但规模较小,而且也未进行深入随访,缺乏对用药剂量、频率、持续时间和用药时机对憩室并发症的具体影响以及对饮食、体重指数和体力活动水平等重要混杂因素的分析。

为此,西雅图华盛顿大学Harborview医学中心的Lisa L. Strate博士及其同事对医务人员随访研究(HPFS)数据进行了分析。HPFS于1986年纳入47,210名男性牙医、兽医、药师、验光师、正骨医师以及足病医师,入组年龄40~75岁,每2年随访1次,持续随访22年,收集了详细的饮食、用药和憩室疾病及治疗信息。

分析结果显示,29%的受试者经常服用阿司匹林(≥2次/周),5%经常服用其他NSAID。服用阿司匹林的目的包括治疗心血管疾病(25%)、预防心血管疾病(58%)、治疗头(25%)、治疗关节或肌肉痛(33%)或其他原因(7%)。在859,164人·年随访期间,发生939例憩室炎和256例憩室出血。

与未经常使用阿司匹林或其他NSAID的男性相比,经常使用者的憩室炎风险显著增加(HR分别为1.25和1.72),憩室出血风险同样较高(HR分别为1.70和1.74)。其他NSAID与复杂性憩室炎的相关性较非复杂性憩室炎更为显著,而阿司匹林与两类憩室炎的相关性相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