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选药方略
www.yongyao.net  2011-7-23 13:09:34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药物选择之二:促胃肠动力药

用药原理  本病应用胃肠动力药可以加强食管下括约肌张力,促进食管的正向蠕动,把反流到食管的胃酸“推回”到胃,减少胃酸与食管黏膜接触时间。还能强化胃的正向蠕动,让胃内的胃酸走正道,进入十二指肠。

常用药物  多潘立酮(吗丁啉),每次10毫克,每日3~4次。兼有较好的止吐作用,偶有腹、口干、头疼、溢乳等;西沙必利(普瑞博斯),每次5~10毫克,每日3~4次,可能有腹泻、肠鸣、腹痛,年老心脏功能不全者慎用;莫沙必利,每次毫克,每日3~4次;甲氧氯普胺(胃复安),每次5~10毫克,每日3次,不良反应较多,便秘、腹泻、剂量大可出现抽搐、斜视;红霉素系列,包括罗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等,胃肠道不良反应稍多。

用药提醒  本类药物都应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用药期限适当长些,不要症状一好就停药。心脏病患者,尤其有心律紊乱者,禁用此类药物。

药物选择之三:黏膜保护剂

用药原理  此类药物对无损伤的黏膜有屏障、保护作用,对已有损伤的黏膜有促进修复的功效,这是由于此类药物大都能与病变面上的蛋白质结合,形成一层保护膜,有如防锈漆。而促进修复作用和增加细胞内前列腺素生成有关。

常用药物  硫糖铝,每次0.5~1.0克,每日3~4次,粉剂或混悬剂较好,片剂则应咀嚼成糊状后用温水吞服;胶体铋剂,有枸橼酸铋、次硝酸铋、复方制剂如胃必治、胃得乐、乐得胃等,服法见各说明书;铝、镁制剂,可使用氢氧化铝混悬剂,每次10毫升,每日3~4次。复合制剂有胃舒平、铝镁加、复方铝镁片等,片剂均应咀嚼成糊状后冲服。

用药提醒  与其他药物同服时,应先服其他药物,至少15~30分钟后再服部保护剂,以免其他药物被吸附,影响疗效。铋剂会使舌面及大便变黑,镁铝制剂大便颜色变浅。硫糖铝、氢氧化铝可发生便秘,铋剂或可发生腹泻。服含金属的药物不宜超过半月,如需连用,至少间隔1~2周。

温馨提示

以上介绍的药物,并非都要同时服用,属于同类的,更无需合用。对于每个具体患者,应该根据主要症状、病程长短、胃镜检查所见、过去治疗用药情况,由医生制订方案进行治疗。轻症患者单用某类药物中的一种即可,较重者合并用不同类型药物,疗效可提高。目前多数医生主张疗程应在两个月以上,并定期检查肝功和血常规,以便及早发现药物不良反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