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氨溴索 排痰效果好
www.yongyao.net  2011-10-23 18:46:37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盐酸氨溴索具有黏液排除促进作用及溶解分泌物的特性,可促进呼吸道内部黏稠分泌物的排除及减少黏液的滞留,因而显著促进排痰,改善呼吸状况。氨溴索主要用于伴有痰液分泌不正常及排痰功能不良的急性、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喘息型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的祛痰治疗;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预发性治疗;早产儿及新生儿婴儿呼吸窘迫综合征(IRDS)的治疗等,为呼吸科常用药。

氨溴索配伍有禁忌

盐酸氨溴索注射剂的说明书中指出:本品(pH5.0)不能与pH大于6.3的其他溶液混合,因为pH值增加会导致产生本品游离碱沉淀。但说明书中未明确不能与哪些药品混合使用。然而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盐酸氨溴索与多种药物存在配伍禁忌,混合后可出现白色混浊絮状物或结晶物等。为促进盐酸氨溴索的合理应用,我们对已有相关配伍禁忌报道的药物进行了汇总和分析如表。

用药四点注意事项

根据盐酸氨溴索说明书所述,不能与pH值大于6.3的其他溶液混合,在上表所罗列的药品中大部分属于碱性或弱碱性,如碳酸氢钠、奥美拉唑钠、甲泼尼龙琥珀酸钠等,符合说明书所描述的条件,但不可配伍。复方制剂和中成药制剂成分比较复杂,与其他药物配伍时发生的反应往往难以预料,有些在说明书中有明确说明,比如香丹注射液不可与生物碱配伍,炎琥宁忌与酸碱性药物配伍等。值得注意的是,并非酸性药品就一定不会与盐酸氨溴索产生配伍禁忌,如上表所列的呋塞米,盐酸头孢吡肟、阿昔洛韦等。

为更进一步促进合理用药,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结合临床实际,在用药过程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查看药品说明书,不仅要知道用法用量,也要了解药品理化性质,更要关注药物相互作用、配伍禁忌和注意事项等。

(2)在配制药液及输液过程中要严密观察药物性状是否发生变化。若出现配伍反应,应立即停止输液,更换输液管、液体或拔除输液针,并做相应检查和处理。同时,严密观察患者反应,保留液体、输液管等备查,记录出现配伍反应药物的名称、厂家、批号等及时上报。

(3)盐酸氨溴索与表中所列药品联合使用时,避免滴壶给药,而应间隔使用或在两者之间用0.9%氯化钠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等对液体管道进行冲洗,彻底隔离两种药液,以保证用药安全。

(4)日常工作中多注意观察,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配伍禁忌知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