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跌打损伤如何选用中成药
www.yongyao.net  2011-10-16 23:08:09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治疗跌打损伤的中成药,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的功能。有的专供内服,有的专供外用,还有的既能内服,又可外用。现将常用药物简介如下。

云南白药  具有活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外伤出血。一般每次服0.2~0.3克,症状较重的每次服0.5克,每日2~3次。该药合内装有保险子,凡遇较重的跌打损伤,可先用黄酒送服1粒,但轻症及其他病症不可服用,孕妇也需忌服。

三七片  由三七制成,具有散瘀止血、消肿止痛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瘀肿疼痛,也可用于产后瘀滞腹痛、冠心病、心绞痛以及吐血、衄血、便血等病症。服用方法为每次服3~5片,每日1~2次。孕妇慎服。

三七伤药片  由三七、雪上一枝蒿、红花等制成,具有活血、祛瘀、止痛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服用方法为每次服3片,每日3次,切忌不可服用过量。

七厘散  本品由麝香、冰片、乳香、红花、血竭、朱砂、儿茶等制成。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瘀滞肿痛。服用方法为每次服0.6~1.5克,每日1~2次。孕妇忌服。

跌打丸  本品由三七、赤芍、乳香、没药、三棱、苏木、红花、血竭、白芍、桃仁、自然铜、防风、骨碎补、刘寄奴、当归、丹皮、地鳖虫、枳实、桔梗、木通、甜瓜子、川断、姜黄、甘草制成。具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淤滞肿痛。服用方法为每次服1粒,每日2~3次。孕妇忌服。

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的外用中成药如下。

治伤酊  本品由徐长卿、雪上一枝蒿、芙蓉叶、两面针、大罗伞、樟脑、肉桂油、薄荷脑等制成。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功能。主治扭伤、挫伤。使用时涂擦患处,数次根据病情需要决定。本品只能外用,切不可内服。

吊筋药  本品由生山栀、桃仁、白芥子、杏仁、红花制成。具有活血化瘀、舒筋活络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伤处疼痛、屈伸不利等症。使用时,用药粉15克,以烧酒、面粉、鸡蛋清等调敷后患处,每日换药1次。本品只能外用,不可内服。

香桂活血膏  本品由木香、白芷、甘松、川芎、冰片、生大黄、姜黄、徐长卿、独活、五加皮、颠茄流浸膏等制成的橡皮膏,具有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的功能,主要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瘀滞肿痛,也可用于风湿痛和神经痛。此药为外用药,一般贴于患处,1~2天更换一次。孕妇忌贴在腹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