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诊疗 > 正文
中成药“参苏丸”治老人感冒
www.yongyao.net  2011-4-22 15:26:41  来源:家庭保健报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体质素虚、常患感冒的老年人,在服用一般感冒药后效果不佳,此时如选用中成药“参苏丸”,往往收效显著。

参苏丸系“扶正解表”的代表方,主要有益气解表、祛风散寒、理气化痰的功效,适用于平素体弱者外感风寒而致的表证。患者的主要表现有恶寒发热、头鼻塞、咳嗽痰多、胸闷呕逆、气短倦怠、舌淡苔白、脉浮无力等。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及急性扁桃体炎等有上述症状者均可选用。

参苏丸由党参、紫苏叶、葛根、前胡、茯苓、半夏、陈皮、枳壳、桔梗、木香、甘草11味药组成。方中党参益气扶正,紫苏叶发散表寒,共为主药。诸药相配,既能扶正以助祛邪(寒邪),又可祛邪而不伤正(正气)。最终达到元气恢复,风寒尽散,诸症得愈之目的。参苏丸为常用非处方中成药,各大药店均有售。主要有丸剂和胶囊两种剂型,丸剂每包重9克,1次服6~9克,1日2~3次;胶囊每粒重0.45克,1次服4粒,1日2次。

注意:外感风热者不宜使用;服药时忌食生冷油腻之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