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预防宫颈癌筛查 一年查几次?
www.yongyao.net  2011-12-8 14:50:2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子宫颈的主要流行因素   

●每年检测一次,连续两次正常,可延长间隔至3年 

宫颈癌是迄今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明确病因的癌症。引起宫颈癌变的“元凶”是一种叫人乳头瘤的病毒(HPV)。

研究发现,在几乎所有宫颈癌病人的宫颈组织中,均可以找到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存在。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研究数据均显示,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子宫颈癌的主要流行因素。可以肯定地说,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发生宫颈癌的必要前提条件,只有感染了人乳头瘤病毒才会有发生宫颈癌的风险。

人体感染人乳头瘤病毒后,病毒基因可整合到宫颈的上皮细胞内,可能发生两种转归:对于机体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来讲,感染的期限比较短暂,通常在8—10个月左右会通过自身免疫系统会将病毒清除掉,也就是“一过性感染”。另一种结局是,机体免疫系统虽可识别感染的人乳头瘤病毒,但无力将其清除,致使感染持续存在,进而引起宫颈细胞的增生、异型性变,最终发生癌变。

然而,感染了人乳头瘤病毒,不一定就会得宫颈癌。这是因为:(1)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非常常见,特别是在性活跃年龄段的女性。(2)多数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可以被机体免疫功能清除,所以这些感染是“一过性”的,并不引起宫颈病变。(3)只有少数持续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才会引起宫颈癌变。(4)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到宫颈细胞的异型增生,再到侵润性宫颈癌,需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一般要5到10年左右时间。(5)只有高危型的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才会引致宫颈癌,低危型感染极少引发宫颈癌。(6)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只是“带毒”状态,不能说必定发生宫颈癌。

在临床检测中发现了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并不等于可以诊断为宫颈癌。因为人乳头瘤病毒使正常宫颈细胞发展到宫颈癌,需要经历一系列转变过程。临床上通常以宫颈上皮内瘤变(CIN)来反映宫颈癌的演变与进展,宫颈上皮内瘤变包括了宫颈非典型增生和宫颈原位癌,而宫颈非典型增生就是通常所说的宫颈“癌前期病变”。

由宫颈上皮内瘤变发展为侵润性宫颈癌,总的风险几率是15%。一般来说,发现宫颈上皮内瘤变时的程度越高,罹患宫颈癌的风险就越大。因此,要想提高宫颈癌的治疗效果,早期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

有性生活史的妇女,均不可避免感染人乳头瘤病毒的风险。因此,初次发现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不必过分紧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对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可以掉以轻心,因为持续的感染或反复的感染,甚至同时感染不同型别的病毒,发生宫颈癌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造成人乳头瘤病毒的持续感染和宫颈癌前期病变的危险因素包括:(1)开始性行为的年龄早、生育早、多产。(2)初次性行为年龄在18岁以前,其宫颈癌的患病率比20岁以后者高13.3—25倍;初产年龄在18岁前比18岁后者高3.2倍。(3)性伴侣多。(4)男性伴侣性乱史或同时患有生殖器病毒感染等。(5)吸烟、不注意个人卫生、慢性炎症刺激、病毒感染等。

预防宫颈癌,正确的做法是坚持进行规律的筛查。在美国,宫颈癌筛查时间是从女性开始性生活后3年左右,不晚于21岁,终止时间是70岁以后;要在10年内有3次以上满意而正常的细胞学检查。筛查间隔是,传统细胞学涂片检查每年一次;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法(TCT)每两年一次。30岁后,连续3次正常者,可2—3年一次。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2004年的宫颈癌筛查指南性建议提出:在经济发达地区,筛查起始时间为25—30岁,经济欠发达地区为35—40岁,高危人群均应适当提前。终止时间定于65岁。其间隔是每年一次,连续两次正常,延长间隔至3年;连续2次人乳头瘤病毒呈阴性,可延长间隔至5—8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