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气温变化大 警惕慢阻肺“爆发”
www.yongyao.net  2012-3-20 22:08:22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PM2.5,无疑是眼下社会关注的热点词汇。而这个热点词汇还与恼人的慢阻肺有着联系。“‘PM2.5’是指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是造成阴霾天气的‘元凶’之一,能负载大量污染物和病菌,直接进入肺部,增加慢阻肺的疾病风险。”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白春学教授说,“目前正处于冬春季,气温变化大,更易让慢阻肺急性加重的‘爆发’蠢蠢欲动。”

急性加重需关注

慢阻肺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慢性肺部疾病。从病情发展来看,慢阻肺分为“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由于疾病进展隐秘,患者在日常“稳定期”时疾病特征不明显,却在“急性加重期”时症状骤然出现或症状急剧恶化。

上海医学会呼吸学会慢阻肺学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周新教授指出,大部分与慢阻肺相关的医疗、经济和社会经济影响都是由急性加重所造成。许多慢阻肺患者每年可能“爆发”两次以及多次的急性加重,而每一次的急性加重都可能会导致症状及肺功能不可逆转的恶化,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较重的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并发症,从而加快疾病进程,增加死亡风险。一项针对急性加重期慢阻肺住院患者的研究表明,因急性发作而住院次数增多的患者,其死亡率有明显升高。

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重要性正日益得到关注。据了解,作为当前全球在治疗慢阻肺领域最权威的风向标,最新修订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创议以患者为中心,针对急性加重风险和慢阻肺症状进行了重点评估,并将防治急性加重作为治疗稳定期慢阻肺患者的一项关键目标。白春学教授指出,目前慢阻肺治疗的关注重点除了在“急性加重期”需要进行抗感染、激素等治疗之外,更重要是在“稳定期”时就能够未雨绸缪,通过使用包括长效抗胆碱能药物在内的维持治疗药物来预防未来可能发生的急性加重。

避免粉尘烟雾吸入

“冬春季是慢阻肺的高发期,急性加重也更易发生,相当于肺部的‘火山爆发’”,白春学教授呼吁,慢阻肺急性加重“重在预防”。

据了解,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活动能力下降是慢阻肺的主要症状。但是大多数患者在发病初期都未引起警觉,而当出现了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已多属于中晚期。而很多大型研究都表明,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越差,病情越重,发生急性加重的可能性也明显增加。

周新教授强调说,如果患者出现了呼吸困难、活动能力下降等疾病晚期才出现的症状时,往往便是患者即将进入相对频繁发生急性加重阶段的预警信号。因此在病情恶化、出现频繁急性加重前及时展开治疗,是降低慢阻肺疾病危险的关键。此外,除吸烟这一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因素外,粉尘颗粒造成的空气污染、反复的呼吸道感染都会增加患慢阻肺以及急性加重的危险,也日益引起关注。

白春学教授提醒,慢阻肺患者应避免或防止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吸入,并可通过戒烟、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呼吸康复锻炼等多种方式科学综合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