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慢性肾病6大危险病因
www.yongyao.net  2012-4-13 15:00:15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引言:肾是叫人最敏感的部位,慢性肾病属最常见肾脏疾病之一,那慢性肾病病因你是否清楚呢?中医自检提醒:慢性肾病有6大危险病因!

病因1:糖尿病

糖尿病的一个严重并发症就是糖尿病肾病,在尿毒症透析患者中,糖尿病肾病占有较大的比例。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是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早期多无症状,血压可正常或偏高,尿微量白蛋白排出量>200微克/分钟,此期叫做隐匿性肾病(早期肾病),如能积极控制高血压及高血糖,病变可望好转;如控制不良,可发展为糖尿病肾病。

病因2:药物性肾损害

药物性肾损害是由于不同种类的药物对肾实质的损害,特别是肾小管间质的损害,例如氨基糖苷类、镇药和某些中药引起的肾损害。

病因3:高血压

如果血压持续偏高,肾脏血管就会逐渐硬化,最后导致肾脏也随之硬化。如果患者身体肥胖,大量的脂肪将肾脏紧紧包裹起来,造成脂肪积压,就会引起肾脏血液循环不良,早期可导致肾小球硬化,后期则出现肾衰竭而导致尿毒症。

病因4:隐匿性肾炎

隐匿性肾炎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一种表现形式。其突出特点是患者没有任何临床自觉症状,只是尿常规检验异常,如尿蛋白试验阳性,尿潜血试验阳性,持续或反复出现的镜下血尿。若进行肾脏穿刺检查,可发现肾脏组织结构上的病理改变。本病多见于青少年,发病年龄大多在10~30岁,40岁以上少见。起病隐匿,往往缺乏水肿及高血压等肾小球肾炎特征,双侧无特异性的腰部酸痛可能是病史中唯一的症状。

病因5:高尿酸血症

痛风非常容易引发高尿酸血症,导致肾实质性病变和尿酸石形成,出现少量蛋白尿,并可伴有轻度浮肿、夜尿增多等症状;其后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尿素氮升高。病情常缓慢发展,导致肾功能不全而威胁生命。

病因6: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患者常常会并发慢性肾病,引起肾脏损害的形态学改变,使肾脏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组织学检查可发现患者肾小管、肾小球的基底膜常有明显的脂肪沉积,肾小球也变得肥大,从而导致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可见,慢性肾病存在以上这么多病因,不得不防,自检:慢性肾病有6大危险病因,别大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