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公告 > 药品质量 > 正文
南京超八成美瞳店无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www.yongyao.net  2012-4-13 9:58:02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cqgc
分享到:

八成美瞳店没有经营许可证

请注意:应该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从2012年4月1日起,美瞳纳入医疗器械管理,也就是说,要想卖美瞳,商家必须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以及相应的生产、经营资质证书。新规后,销售美瞳的店铺是否都按照规定执行?日前,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玄武分局对辖区内流通市场上经营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结果发现,超80%的美瞳店无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市场:美瞳很畅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街口的几家美瞳店铺,有的已经关门,有的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放在显著位置,有的店员称自己不是老板,不太清楚有无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昨天,记者探访了3家美瞳店,有两家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在另一家没有看到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店员告诉记者,他也不知道有没有。有许可证的老板告诉记者,在他们这一带,因为最近检查很严,关了好多店,也有的店面在装修,等待新的时机。

网购一直是美瞳产品销售的主阵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关购物网站已经明令禁售隐形眼镜,在这些购物网站搜索“美瞳”两个字,原本铺天盖地的美瞳产品已经难觅踪影。而输入“彩色平光隐形眼镜”,所显示的也都是隐形眼镜盒或其他相关产品。一位网络卖家表示:“我们家卖美瞳,如果有兴趣,可以在我的QQ空间里看详细的产品。”

调查:超80%美瞳店无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从今年4月1日开始,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玄武分局对美瞳展开了全面调查,目前辖区内经营眼镜店的有120多家,其中90%以上都经营过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这些眼镜店多集中在珠江路、长江路一带以及南京理工大学、农业大学、林业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周边地区。

通过重点区域的实地调查,市场上主流品牌为强生(产地:美国和爱尔兰)和博士伦(产地:美国),其他还有韩国的“科莱博”、“星悦”、“怡美思”以及新加坡的“菲士康”等诸多品牌。120多家眼镜经营店目前已经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为21家,其余的均未领取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该分局副局长魏德华告诉记者,现在给予这些美瞳店警告,1个月内进行跟踪,对于无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美瞳店,要么是下架,要么就是办证,否则就会从重处罚。下一步该分局将组织力量加强对市场的监督和管理,规范企业的购进、销售制度,杜绝产品资质审核不严现象,同时加强隐形眼镜使用不良事件的宣传,要求经营企业和患者,如果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上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