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春季哮喘高发 染发、服装也会让你过敏
www.yongyao.net  2012-4-27 11:31:29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2012年5月1日是“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哮喘是可以控制”。

一次染发导致哮喘复发

染发不当也会导致哮喘发作,杭州市中医院最近接诊了几例哮喘病人,都因一次不经意的染发,导致哮喘复发。该院呼吸科楼雅芳主任建议,哮喘病人不宜染发,一旦出现打喷嚏、眼睛痒等哮喘症状时,要及早去医院就诊。

60岁的王阿姨一直有哮喘病史,但是她也没有规范用药治疗,总是用一阵药等症状缓解了又停药。半个月前,王阿姨因要参加同学聚会,染了一次头发。但染发的第二天,王阿姨就出现流鼻涕、眼睛痒的症状,她一直当感冒治疗。最近一段时间,她晚上出现气喘不适,严重时还会被憋醒,硬扛了两天后到医院就诊,确诊是哮喘发作。王阿姨介绍,她虽然有哮喘病史,最近几年已很少发作,没想到这次因染发而导致疾病复发。

楼雅芳说,王阿姨是因为对染发剂里的某种成分过敏才导致哮喘发作的,就如同有些过敏体质的人,对海鲜、花粉、尘螨等过敏是一样的。除了染发剂,烫发剂、化妆品、香水等用品都是化学品,都可能导致哮喘病人的疾病复发。

服装也会让人过敏

“人家以为卖卖衣服很轻松的,可是差点弄出人命来啊。“近日,20岁的小秦姑娘躺在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的病床上,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好好的正在服装店上班,却会一下子天旋地转昏倒在地上。

小秦是刚应聘到某服装市场的营业员,是个新手。那天早上,她正蹲在地上收拾衣服,突然觉得全身痒。

“好像是过敏了“,小秦本身就是一个敏感性体质,以前做过过敏原检查,对花粉、尘螨这些都过敏的。但是她四下环视店里,除了衣服还是衣服,店里很清爽,也没有花粉和灰尘这些。后来小秦感觉越来越不对劲儿,她身上出了大片的疙瘩,紧接着心慌、胸闷,眼睛也看不清东西。

她走出店门拦了一辆出租车直奔医院。医生给小秦做了检查,判断她还是一个自身的过敏现象。进行了脱敏治疗,病情很快好转。“店里的一角堆满了货,气味很重,有点难闻的。”小秦事后回忆道。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的陈志凌副主任说,临床上经常也会碰到对衣服过敏的患者,服装中的染料、色素、各种纤维、甲醛等都会引起过敏。比如,有人不能穿毛衣,只要一沾身就会过敏,这主要是对丙烯酸纤维过敏引起的。更不要说有些不合格的衣服里含有大量甲酫和苯胺,更易使人致病。

陈志凌说,过敏发生是无法预料的,过敏性体质的患者需要做过敏原检测,了解自身过敏的原因,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如果出现胸闷、心慌、恶心等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120,错过了抢救时机将会危及病人生命。

当然,有些过敏原无法避免,如空气中的花粉、霉菌、细菌等,只有经过脱敏治疗,才能控制病情,达到治愈的目的。有些不合格的衣服里含有大量甲酫和苯胺等易使人过敏的物质。

咳嗽老不好,原是柳絮在作怪

杭州市中医院呼吸科朱黎红副主任医师最近一天要接诊十多个说是从过年到现在咳个不停的患者,用了很多抗生素,还挂了盐水就是不见好。朱黎红医生说,这个可能是一个过敏现象,和这段时间杭城进入柳絮、梧桐纷飞的特殊时期,人们特别容易受到毛絮的“袭击”。

朱黎红医生说, 梧桐毛絮中含有灰尘、病源微生物,会诱发支气管哮喘,还会引起咳嗽、上呼吸道的炎症及气胸等。最近风大毛絮到处飞舞,人们在室外时,很容易吸入飞舞的异物,导致支气管痉挛,诱发哮喘,这也是近段时间过敏哮喘高发的主要原因。因此,有过敏性体质的人群外出时最好戴个口罩,或者减少出门的次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