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盘点甲肝感染高危行为
www.yongyao.net  2012-5-26 18:55: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甲肝病毒对各种外界因素有较强的抵抗力而能长期在外界环境中存活,能通过各种污染物品(手、日常用品、衣物、被单等)以及水和食物传播,也可经苍蝇携带而传播。

个人卫生习惯不良,居住拥挤,人口稠密,环境卫生差的学校、工厂、农村、托幼机构或家庭中,更容易发生甲型肝炎的感染和高度局限性流行;一旦水源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下面是甲肝感染的几个高危行为。

高危行为1——生吃海鲜

容易携带甲肝病毒的海产品有虾类、蟹类和毛蚶、牡蛎、蛤蜊、蛏子等贝类,其中尤以贝类海产品最“危险”,1988年上海曾爆发因食用不洁毛蚶引发的大规模甲肝疫情,超过30万人染病。所以生吃、半生吃或仅用一般的开水涮等食用方式都易感染甲肝病毒。个人食用海鲜务必烧熟煮透,并有所节制,以免惹病上身。

高危行为2——猛吃火锅

火锅是一年四季都很受欢迎的美食,在春季也总能吸引众多食客。但猛吃火锅却是导致甲肝的又一罪魁祸首。火锅菜品丰富,一般都包括猪、牛、羊肉,各种动物内脏和海鲜、蔬菜等等。由于食材多,致病源也随之增多。因此,火锅的食材一定要保证清洁卫生,蔬菜和肉食在食用前都务必洗净;烫食时不要一味追求鲜脆,为安全起见,涮肉片、百叶、黄喉、毛肚等最好在锅里煮得久一点,涮海产如贝壳类、蚝、螺等更要煮熟。

高危行为3——爱上大排挡

大排档的经济实惠和地道的美味让不少人流连忘返,但常吃卫生条件没有保障的大排档却极易惹甲肝上身。甲肝病毒在春季极其活跃,如果大排档的食物和餐具往往没有经过严格清洁和消毒,无法消灭甲肝病毒,就是一个极大的致病源。所以,在春季应尽量减少到大排档就餐的几率;如果非要到大排档就餐,应选择避免生食和凉拌菜。

高危行为4——随便喝生水

春季,尤其是运动量大的学生和孩子,往往在大量出汗后,为了图省事和凉快,就随便找生水解渴。同时由于出门春游踏青的人较多,这部分人群在外饮用生水的几率也较高。故此,个人在春季要特别注意饮水安全,无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都应在烧开后再喝。即使是桶装饮用水,也应谨防其水源或者中间环节受过污染,例如2008年4月贵州就曾爆发因不洁桶装水引发的群体性甲肝疫情,近300人被感染,所以为安全起见,桶装水也应烧开后再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