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肠道疾病因何起?
www.yongyao.net  2012-5-9 12:10:22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冰箱消毒不容忽视。现在大部分人在潜意识中已经把冰箱当成了家里的“食品消毒柜”,认为贮存在冰箱里的食品就是绝对卫生的。其实不是这样,冰箱因长期存放食品又不经常清洗,就会滋生许多细菌,反而污染了存放在里面的食品。

医生说,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而冰箱的冷冻箱里,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在这种温度下,一般细菌都可以抑制或杀死,所以这里面存放食品具有更好的保鲜作用。但冷冻并不就等于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成了一些细菌的“温床”,所以给冰箱定期消毒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般给冰箱消毒至少每月一次,特别是夏季更应该勤清洗。清洗时可用肥皂水或3%的漂白粉澄清液擦拭冰箱的内壁;也可以先用清洁热水先擦拭冰箱内壁及附件,再喷一些含洗必泰或戊二醛、二氧化氯等对人体基本无毒的成分消毒剂,然后密闭半小时后再打开通风,待干燥后即可使用;还有就是也可以用酒精消毒。消毒时不要忽略了冰箱门的密封条,因为冰箱的密封条上的微生物多达十几种,很容易传染到食品,导致人体各种疾病的发生。

冰箱存食物有讲究

专家介绍说,任何食品在冰箱里的贮存时间不要太长,最好做到随买随吃,因为贮存时间过长,既影响食品的鲜美,又易产生异味,再污染其他食品,特别是一些吃剩的饭菜,还有一些水果,比如香蕉、苹果等,如果放久了也容易变质,一旦变质就会散发出一种对人体有害的气体。

冰箱贮存食品也是有一定讲究的,根据冰箱下层易受污染而上层较为清洁的原则,可将各类食品分类放置,冷饮等直接入口的食品可放在冷冻室的上层,冻鱼冻肉则可以放在下层,由于冷藏室的温度是上低下高,因此鱼、肉等动物性食品宜放在上面,而水果、蔬菜等放在下面;生食和熟食也要分开放,防止交叉污染,切忌生熟混放;生热食物在放进去前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止食品冷冻干燥、相互污染,产生异味;水果放进去之前最好是先擦洗干净;也不要让食品存放过多,这样会让食物的外部温度低而内部温度高导致变质。最后,医生还特别强调,吃剩的饭菜最好是下餐就吃完,不要隔餐或者过夜,再食用时一定要煮熟烧透再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