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打上一支2元针就能补钙?
www.yongyao.net  2012-5-4 1:45:50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有人称注射2元一支的维生素D3后能促进的吸收,小孩注射之后能帮助长个子,老年人能帮助补钙并预防骨质疏松。28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了解。医生指出,维生素D3使用时要注意剂量,超量注射会引起“中毒”,而老年人补钙最佳方法是晒太阳。

2元一支药剂能补钙

“听说花2元钱打一针维生素D3就能促进钙的吸收,同时还能预防骨质疏松,那补钙也太容易了吧?”市民刘女士说,之前家里的宝宝一直补钙,但是效果不太明显。后来有朋友建议她带着孩子去打一针维生素D3,说是能促进钙的吸收。“之后我就给孩子打了,感觉效果还不错,现在有人说老人也能打,还能预防骨质疏松,所以我就想让家里的老人也去打一针。”市民刘女士说。

而对此,市民王女士则提出了质疑,“现在很多孩子和老人都在补钙,单纯注射一针维生素D3就能补钙?我有点不太相信,如果那样的话补钙也太容易了吧。”王女士说。

剂量吸收不易控制

2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门诊,了解是否有孩子及老年人注射维生素D3。“注射维生素D3的同时还要进行补钙,它的作用是促进钙的吸收。如果没有钙的摄入单纯地注射是没有意义的。”一门诊的医生告诉记者,来打维生素D3的人并不多,大多数都是儿童,老年人就更少了。据了解,注射维生素D3需要每28天打一针,连续打三次。

维生素D3到底能不能帮助老年人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同时预防骨质疏松呢?为此,记者咨询了枣庄市立医院王晓梅医生。王晓梅说:“维生素D3确实能促进钙的吸收,对改善骨质疏松也有一定的效果,而且价格也很便宜,属于一种比较老的药剂。但是现在这种注射药剂使用的越来越少了,可能快被淘汰了。”

另外,王医生指出,由于维生素D3吸收剂量不稳定,不建议老年人及儿童使用。如果想增加体内的维生素D,进而促进体内钙的转化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将皮肤暴露在阳光下,也就是常晒太阳。老人和孩子经常晒太阳是最好的补钙方法,而一般冬天缺钙的情况比较严重,与冬天日照状况加上穿衣比较厚重有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