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小伤口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www.yongyao.net  2012-5-2 12:40:23  来源:bcbaby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磨破皮、被刀子划伤……这些情况在生活中屡见不鲜,我们惯常的处理方式就是涂点双氧水、红药水,或者绑个止血贴应付了事,但是严肃告诉你,轻视小伤口,后果很严重!

小伤口的处理并不难,然而处理不当就很容易留下伤疤,更严重的还会因此交叉感染,导致感冒发烧。因此,伤口虽小,也要认真对待。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错误的伤口处理行为时常出现。

错误一:什么都不做让伤口风干

让伤口保持干燥是不对的,当皮肤表层细胞游移增生时,若遇到结痂,则皮层细胞难以移动,伤口愈合时间变长。实验证明,小伤口在湿度湿润的环境下,它的细胞再生能力与游移速度更快,复原能力也比在完全干燥的环境下快一倍之多。

错误二:用自来水冲洗伤口

很多人划伤后,首先想到的是用自来水冲洗,挤出脏血。但是,我们不建议自行用自来水冲洗伤口,尤其不能挤压伤口,因为这可能导致异物进入更深,加重伤情。

错误三:用双氧水来消毒伤口

很多家庭主妇会用双氧水来清洗伤口,然后用红药水来敷药。殊不知,双氧水可能对于伤口的一些愈合细胞来说是有毒性的,会破坏到肉芽组织,减少白血球活性。清洁宝宝的伤口的话最好使用纯净水或者到药房买一些含盐类的消毒药水。

错误四:把伤口包得严严实实

伤口的愈合,必须有“氧”,氧为形成胶蛋白所必需。最好留有一定的空隙才对

错误五:把止血贴撕下来越快越好

把胶布、止血贴、绑带类的东西撕下来的时候,也要把握好节奏,不能以速度衡量。过快的话可能会引起伤口的再次撕裂。你应该慢慢地将胶布顺着毛发生长的方向撕下来,如果胶布很难撕下来的话,你可以尝试用酒精或者水在胶布的周围轻拍,令粘合物有所松散。

不同的伤口 不一样的处理

伤口也分很多种,浅度擦伤、钝器撞伤、利器划破、头皮破伤……不一样的伤口,也有不一样的处理方式。

浅度擦伤:如果是很浅的擦伤,注意要先把伤口用自来水或温开水反复冲洗,再涂点红药水即可。然后每天涂红药水2-3次,同时最好去医院注射1次破伤风抗毒素。

钝器撞伤:如果受到钝器打击或冲压,皮肤未破,但局部有青紫的包块,就是皮下发生了小血肿;轻的一般不要处理,如果是肠、腹、腰、关节或脑部等处受到较重挫伤,必须立即去医院治疗。

利器划破:如果是被刀、剪、玻璃等划破皮肤,可在伤口上涂点红药水防止感染。如果手指被切伤,应把手举高,捏住指根两边,可以止住出血,在切伤处涂些红药水或在伤口周围皮肤涂上碘酒、酒精,用干净的布包扎好。

头皮破伤:如果伤口不大,可以按压伤口处周围的皮肤,就可止血;然后把头发剃去或剪去,局部涂消毒药水后包扎;破伤较大,必须去医院处理。

另外,提醒有小孩子的家庭,为了预防孩子发生创伤。家庭中锐器如刀、剪、玻璃、斧头等必须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平时教育孩子不要玩尖锐的东西,不要用嘴含着筷子、冰棒棍、糖果棒等玩耍和奔跑,以免意外跌倒,发生创伤。

家庭简易处理伤口的正确步骤

一般来说,处理小伤口可以有以下步骤,但是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一一分析。

清洁伤口:流动的生理盐水下冲洗伤口。用干净的布蘸着肥皂擦洗伤口周围的皮肤。注意别把肥皂弄到伤口里,会刺皮肤。然后再使用纱布或是镊子把伤口里脏东西清洁干净。

止血:不要认为流血是坏事,它可以帮助清洁伤口。小一点的伤口很快会自动止血。如果想要快速止血,最好用一块干净的布附在一个硬一些的物体上压迫创口。如果伤口在四肢上,把受伤的部位抬高,使它相对高于心脏,血会慢慢止住。

止血困难,使用绷带:用硬物压迫超过10分钟,仍未止血的话,就应该使用绷带。 绷带可以帮助没有闭合的伤口复原。如果伤口处容易被弄脏,或随时容易被摩擦,可以使用医用绷带和胶布包扎伤口。但切记要每天更换纱布,并保持干燥、清洁。 如果伤口很深,无法将边缘复原,需要缝合,以免感染。

处理血痂:对于血痂,最好的方法就是什么都不要做。伤口结痂可以防止脏东西的污染,尽力让孩子不要把血痂扣下来。伤口痊愈的时候血痂会自动剥落的。

家庭小伤口护理必备物品

处理小伤口可不能无中生有,想要在“意外”的时候不慌不忙,那么在平时就要做好“准备”,为家里添一个急救小药箱吧!给小药箱添上以下“成员”:创可贴、绷带或大小不同的纱布、烫伤膏、生理盐水、碘酒、酒精、棉签、剪刀、镊子、一次性的针管。

创可贴:擦伤、割伤 先用碘酒及酒精迅速擦拭伤口,然后将创可贴无菌面朝向伤口进行粘贴 有毛发的地方、关节活动的地方不要使用创可贴;另外,炎热、潮湿的夏季不要给孩子的伤口使用创可贴。

纱布:擦伤、割伤 先止住伤口出血,用碘酒或酒精清洁伤口,然后将大小合适、干净的纱布轻轻盖在伤口表面,贴上胶布固定 纱布包扎伤口不要过紧,弄脏要及时更换。

烫伤膏:轻度烫伤的时候可以涂抹烫伤膏,能够缓解疼痛,帮助伤害痊愈。

生理盐水:作用最弱的消毒剂,但最安全。

碘酒:擦伤、割伤及小脓疱 碘酒主要用来清洁伤口,小擦伤、割伤及皮肤小脓疱,可以用棉签或棉球蘸取少量碘酒涂在伤口表面,3~4次每日,记得每次要用酒精擦掉碘酒。但孩子的面部皮肤及粘膜部位(唇、口腔粘膜及生殖器部位)绝对不能用碘酒;不要让碘酒在伤口处存留过久;对碘过敏时也不要使用。

酒精:对伤口都有一定的刺激性,酒精过敏者禁用,且要避免伤及眼睛,对于有明显破损、糜烂及有渗出液的伤口要慎用。

棉签、剪刀、镊子、针管

这些工具根据具体需求,灵活使用。总之,不经意的擦伤、刺伤、砸伤、烧伤、烫伤等皮肤损伤也成为威胁他们健康和安全的一个隐患,了解好这些处理小伤口的知识,家里准备充分,就能轻松应对各种意外,呵护全家人的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