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血压突然升高可能与肾脏有关
www.yongyao.net  2012-5-2 21:32:53  来源: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肾动脉狭窄导致血压升高

每逢体检,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28岁的刘女士不幸就给筛中了。

半个月前,刘女士到医院做体检,查出患上了高血压,高压180mmHg,低压67mmHg。刘女士很怀疑:“我年纪轻轻,不应该啊!”虽然有一段时间觉得头晕,但刘女士认为是自己来例假的缘故,应该跟高血压搭不上边。

刘女士怕是体检有误,又去社区诊所复查,血压仍然高,大夫建议刘女士去医院看看心内科,最终还是确诊患了高血压,无奈,刘女士只能接受,服用降压药治疗。

但刘女士不明白,既然确诊了是高血压,又服用了降压药,为什么每次自测血压还是高,压根就没怎么往下降。几次到医院复查,仍是不见疗效,医生考虑是肾脏的原因,建议刘女士再到血管外科检查。果不其然,检查发现刘女士的肾动脉狭窄,用听诊器可在肚脐周围听到血管杂音,这才是刘女士血压居高不下的真正原因。

但刘女士不解了:“高血压跟肾脏有什么关系?”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王兵说:“肾脏能产生肾素和高血压蛋白酶,前者可通过机体的一系列反应产生血管紧张素,起到升高血压的作用,后者作用则相反,二者保持平衡,血压就正常。如果肾动脉狭窄,引起肾脏缺血、缺氧,就会刺激肾素分泌增多,从而破坏这种平衡,产生过多的血管紧张素,引起高血压,我们称之为肾血管性高血压。”

刘女士随后住院,接受介入治疗,手术后不到1个小时,肾动脉血管就通了,术后三天,刘女士便治愈出院了。

-肾血管性高血压

早期不易被查出

肾血管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一种,高血压早期患者通常无明显不适,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检查都正常,随着肾动脉狭窄程度增加,症状也随之慢慢出现,除了高血压普遍出现的头晕、头、胸闷、恶心等症状外,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还会出现一些比较典型的症状,如高血压突然发作、加重;病程短,发展迅速;高压非常高;单纯服用降压药甚至联合用药也不见效果。随着时间的延长,高血压会伤及肾脏,而肾脏损伤后便会导致血压进一步增高,进入恶性循环。

-30岁以下50岁以上人群

需警惕肾血管性高血压

肾血管性高血压需要患者及早发现,及时对症治疗,尤其是30岁以下50岁以上的群体更要提高警惕,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最好去查查肾动脉。

1.突然发生高血压,并迅速发展为恶性高血压。

2.患有良性高血压的患者,血压突增,发展为恶性高血压。

3.舒张压经常在100mmHg以上,同时出现视力下降。

4.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昏,检查时可在上腹部、肚脐周围听到血管杂音。

目前,治疗肾血管性高血压主要以手术为主,药物治疗治标不治本。临床上常用的手术方法主要有腹主动脉-双肾动脉搭桥术、肾动脉成形术、肾动脉内膜剥脱术和介入治疗等。医生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手术方式。通过手术治疗,可以有效地缓解肾脏缺血状况,患者的血压就会随之下降并逐渐恢复正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