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低血压有时比高血压还可怕
www.yongyao.net  2012-5-25 0:11: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高血压有害吗?当然!你可知,低血压同样有害?血压不稳、血压偏低也是病,甚至比高血压更可怕!

高血压危害大家当然知道,下列两种情况也应引起警惕!

一种情况是脉压差过高或过低(正常脉压差在30—40毫米汞柱之间),脉压的大小可以作为衡量动脉硬化程度的一个指标。这种情况多因动脉硬化或心脏病引起,如果本身就患有高血压就很危险了,必须把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内。

另一种情况是血压过低,低血压会导致血液中的氧气和养份不能及时输送到全身,可致多种症状以及心肌缺血。

血压不稳、血压偏低也是病,甚至比高血压更可怕!

血压不稳定的情况甚至比单纯性高血压更危险。血压忽高忽低让患者掌握不了自身血压动态,加重患者心理负担。最危险的是,本来就脆弱的血管在这种忽高忽低的压力之下,极易发生破裂,存在极度安全隐患。

有的患者血压忽高忽低,吃药就降,不吃就升;有的患者是隔几天天必升高一次,加大药量才能控制住。就像是在忽高忽低的不稳定电压状态下,电灯泡灯丝很容易就会烧断一样,如果血压忽高忽低不稳定,血管也更容易发生破裂。

降压药只是将血压降低到正常范围,而对引起高血压的动脉血管硬化和血栓并没有改善,发病根源还在,一旦遇到突发诱因,比如生气、吵架、摔倒、大喜大悲、用力过猛、弯腰或突然起身,就会导致血管破裂、脑中风等严重疾病的发生。

下列三种情况,更应做好健康体检。

直立性低血压:从卧位改变到直立位时,或长时间站立时出现血压突然下降超过20毫米汞柱。与之相关的疾病有糖尿病、帕金森氏综合征,或其他情况如久病卧床、体质虚弱的老年人。

继发性低血压:由某些疾病或药物引起的低血压,如脊髓空洞症,风湿性心脏病,降压药,抗抑郁药,慢性营养不良和血液透析等。

排尿性低血压:排尿中或排尿后突然晕倒,神志不清,发作后2-3分钟恢复正常。多因夜间膀胱充盈后突然排空使腹腔压力骤减,静脉扩张,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所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