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包治百病”的“福气多”并无医疗器械等生产资格
www.yongyao.net  2012-6-7 15:13:26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包治百病”的“福气多”迷局

一张玉石床要价两三万 自称央视合作伙伴 老人免费排队试睡

嘉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网站上显示,“福气多”并无医疗器械等生产资格。

医生回应:加温热疗绝不能治病

央视回应:从未有合作伙伴的说法

记者调查:淘宝价仅为几百元

从五月开始的每天早上七点,张阿姨和她的几个同伴就早早坐在大良新基一路一家店铺的门槛上等候,与早到的十来个老人一起聊起家常。这里不是超市搞特卖大酬宾,也不是幼儿园接送孩子上课。老人们有的转几趟公交,有的步行几十分钟过来,再坐在门槛上等待的事情只有一样——睡觉。

是的,你没看错:睡觉。这家挂牌为“福气多”健康家居的店铺,以免费试睡的名义,每天提供免费睡觉的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吸引数百名老人从家里赶来,自带床铺、排起长队等待试睡一张号称“包治百病”的玉石床。

这张玉石床被宣传为可以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哮喘、中风、风湿、颈椎病、腰间盘突出、便秘、痔疮、前列腺炎、胃溃疡、膝关节炎甚至妇科疾病。此外,还针对爱美的女性、手术后体能恢复人群及成长发育期的少年都有奇效,而真正的效果是“谁用谁知道”,而且用久了才知道。免费试睡结束后,买一张床回家继续“治疗”要花2万—3万元。真有那么神奇的床吗?“包治百病”到底有多灵验?记者进行了调查。

自带被褥免费体验 男女混睡共躺一床

■记者暗访

早上8点,“福气多”店铺准时开门,二三十个老人秩序井然在门外排起长队,四名销售人员穿着统一的服装,一男三女,在门口派起了排序卡,按照“新人优先,旧人靠后”的原则,新来试睡的老人可以插队,来过几次的老人正常排队,三十多个老人一会儿功夫就鱼贯涌入店铺。

这个店铺大概有三十平方米,附近商铺负责人透露开了近两个月时间。里面铺设有五张玉石床,老人们大都熟门熟路有备而来,带好了床单、替换的衣物、毛巾,甚至还有老人自带水壶和相关药物。

试睡之前,销售的一名女子简单告知老人,有心脏病、高血压的要自己吃药,没有吃药不让睡。“自愿为原则,出什么事情概不负责任啊!”一名40岁左右的女性销售员告知老人。

大部分的老人显然不用服药,已经试睡了2个星期的张阿姨排在最靠前,直接找到一张床铺,铺上床单,躺下就开始体验。一名销售人员在床前的体验本上找到张阿姨的名字,登记了时间和次数后,又安排另一名70岁的老人(男性)也铺开另一半床铺,盖上自己的被褥,躺上体验。

在躺下体验的老人中,记者发现,一次体验的共有十名老人试睡,两个老人,不限男女共分得一张1.8米左右的床,大都年龄在60-80岁之间。“大家都自带了床铺和被子,各盖各的,男的女的睡在一张床上也没有关系。”这名销售员说,以张阿姨为例,试睡了2个星期,睡在身边的有认识的结伴来的,也有不认识的临时插队的,有男的,也有女的。“大家为了身体健康来的,没有关系嘛。”

每个人每次试睡的时间为40分钟,玉石床接通电源,躺上以后开始发热,“远红外线就开始起作用了,”这种玉石床被销售人员称为是“韩国日本的第三代健康睡眠寝具类产品”,即温热健康寝具类,通过自然疗法、远红外线、交变磁场及负离子等方法通过福气多玉石床(垫)上安装的十个交变磁场发射点及2000多块玉石发射,据称可以穿透人体经络细胞产生刺激,产生长寿、促使症细胞凋亡、降低尿酸、增强免疫力,治疗疾病等作用。

高温灼热30℃持续40分钟

老人被集中授课

■现场体验

记者现场体验后发现,玉石床的温度高达30℃,在盛夏的高温下显得有些灼人,但身旁的其他老人却十分安然地继续躺在床上,享受着高温。在老人体验的同时,坐等体验的二十多名老人被召集到店铺的另一角落,一名男性销售人员竖起了一块黑板,老人们排成几排,被集中授课。

“做人要有恒心、耐心……”记者发现,销售员大都从做人道理入手,推销玉石床的“四大文化”,而当门外有陌生人靠近时,讲课内容立即替换成了体验须知。

靠近店门口,随时有销售人员警惕地盯着门外,在每天人流量集中的时段,如早上10点到下午3点左右,就同时有2-3名老人站在店外以“现身说法”的形式拉其余的过路老人进来体验。记者暗访得知,这些拉老人入店体验的老人,都被承诺多赠送体验次数及购买玉石床价格方面有额外的优惠。

40分钟体验过后,所有的老人浑身湿透,被陆续安排进入店铺内的小单间更换衣物,一轮新的老人立即更换床铺,躺下体验。记者发现,该店铺每天经营时间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5点结束,长达九个小时的体验时间内中途从不间断有老人前来体验,一天最多的时候老人超过130个,最少也有数十个之多。而大部分的老人体验结束一般不会立即离开,都会在店铺休息,此时就有销售人员开始推销床铺。

一名自称是男性的销售经理称,他们的产品产自浙江嘉兴,是用上等的“岫玉”制造而成,冬暖夏凉,由于材质的差别,所以价格也有较大的等级差异,每张床最低几千元,而最高的则卖到2万—3万元不等。有老人告诉记者,这间店铺开张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已经卖出20多张“天价床”。

如果只是免费体验不买床又会怎样呢?有知情的老人透露,如果不购买床,销售人员表面上不说,但实际上“态度就不好了,还会减少试用次数。”据悉,有一名老人从开店起至今天天来体验,但销售人员近期都会以有新人体验为由减少了这名老人的体验次数。

相比之下,买了床的老人家下次再来就有销售人员前呼后拥招呼,“还会发点小礼物。”除了奖励刺激,销售人员还会采取儿女攻势。有老人告诉记者,销售人员大都会在聊天时打听到老人是否有退休工资,儿女工作情况等,熟悉以后就会以某些老人的儿女“孝顺”为老人购买玉石床为由,刺激其他老人购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