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蒙脱石散的服用有讲究
www.yongyao.net  2012-8-31 14:29:55  来源:摘自《家庭好医生》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蒙脱石散为收敛吸附性止泻药,且具有不进入体内代谢、不吸收入血液、不影响消化道正常生理功能等功效,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止泻药。由于它属于非处方药,加之电视广告效应,很多患者都是自购使用。

一、服用方法

1.服用时将本品 1 袋倒入 50 毫升(半袋用 25 毫升)温开水中混匀后快速服完。不能将药品直接倒入口内用水冲服,或将药品用水调成糊、丸状服用,这样会使药物在消化道黏膜上分布不均,影响疗效。

2.治疗急性腹泻时,首次剂量应该加倍,而剂量加倍时,同时水也应加倍。

3.有联合用药时(如感染性腹泻会同时使用抗菌药),应注意联用药物须在服蒙脱石散前 1~2 小时服用,以免影响其它药物吸收。

二、服用时间因症而异

1.如果是胃炎、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导致的腹泻,须饭前服用。因为这类病症常常伴有黏膜糜烂和出血,饭前服用可以降低肠腔过分敏感的作用,加强、修复黏膜屏障。

2.如果是感染性或消化不良所致腹泻者,应在两餐间服药。有利于药物固定、清除多种病原体和毒素的作用;吸附消化道内气体和各种攻击因子,使之失去致病作用,而后随肠蠕动排出体外,以维护消化道的正常生理功能。

3.如果是胃食管反流、食管炎患者,宜饭后服用。以利于药物更好覆盖在胃及食管黏膜表面,减轻炎症反应,减少胃液分泌,促进吸收功能。

三、如果出现如下情况,必须去医院看医生

1.急性腹泻服用该药1天后、慢性腹泻服用2~3天后症状未改善。

2.有脱水现象。

3.腹泻伴腹部或直肠的剧烈疼

4.体温达摄氏38度或更高。

5.大便带血或发黑的焦油状大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