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治腹泻药错开吃
www.yongyao.net  2012-8-26 12:46:07  来源:家庭好医生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夏秋季是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一旦出现拉肚子,某些心急的患者为了早点好,把能治腹泻的药物都用上去。殊不知,这样不遵循药物原理“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用法,实际效果反而不好。

目前我们市面常用的治急性腹泻的药物可分为三类:抗菌药、吸附止泻药和益生菌。前者常见的有黄连素、庆大霉素、氟哌酸等;吸附止泻药主要是思密达(又名蒙脱石散);益生菌主要包括乳酸菌素、金双歧、整肠生等。

常见误区一:抗菌药加益生菌

一般来说,临床上不主张这两种药物一起使用。抗菌药一般用于急性腹泻期,益生菌则多用于肠炎后大便不成形调理阶段。一起使用时,抗菌药除杀灭有害致病菌外,还会“错杀”益生菌降低其疗效。如果两种药物非要联用的话,建议抗菌药先用,间隔两小时以上再用益生菌。

常见误区二:吸附止泻剂加抗菌药或益生菌

思密达通过吸附肠道病毒、病菌及它们产生的毒素并将其带出体外而发挥作用。如果跟抗菌药或益生菌一起服用,其吸附作用之强悍能将其它药物也一并“清除掉”。

如果思密达要跟抗菌药一起使用,建议最好是用思密达之前1小时用抗菌药。抗菌药物先杀灭病菌,然后再被思密达吸附走;如果思密达跟益生菌一起用,则建议思密达先用两小时清理好肠道后,再服用益生菌调理肠道菌群;三种药物一起使用也需遵循上述原则,先用抗菌药,后用吸附止泻药,再后用益生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