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急性腹泻的用药注意事项
www.yongyao.net  2010-8-6 14:46:03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肠粘膜的分泌旺盛与吸收障碍、肠蠕动过快,致排便频率增加,粪质稀薄,含有异常成分者,称为腹泻(diarrhea)。急性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粪便量多而稀薄,排便时常伴腹鸣、肠绞或里急后重。

进入炎热的夏天,到各大医院肠道门诊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患者都是因为急性腹泻来看病的,造成的原因也以不注意饮食卫生,炎热贪凉等居多。

急性腹泻的西医药治疗:

(1)一般治疗:尽量卧床休息,口服葡萄糖一电解质液以补充体液的丢失。如果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静脉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其他相关电解质。鼓励摄人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食晶,以防止脱水或治疗轻微的脱水。

(2)对症治疗:必要时可注射止吐药:例如肌肉注射氯丙嚓25-100mgl日。解痉药:如颠茄8n堪11次,1日3次。止泻药:如思密达每次1袋,1日2-3次。

(3)抗菌治疗:抗菌素对本病的治疗作用是有争议的。对于感染性腹泻,可适当选用有针对性的抗菌素,如黄连素O.3g口服,1日3次或庆大霉素8万u口服,1日3次等。但应防止抗菌素滥用。

治疗急性腹泻的药物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抗菌药

主要包括:黄连素、庆大霉素、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

此类药物主要用于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腹泻。  

二.吸附剂

主要包括:蒙脱石

蒙脱石散剂能够吸附胃肠道的致病因子,连同大便一起排除,而且在胃肠道粘膜表面形成保护层,保护胃肠粘膜不受致病因子的损伤。而且蒙脱石散剂完全不吸收入血,非常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