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选感冒药有“禁区”
www.yongyao.net  2012-8-24 12:52:52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根据感冒时的症状准确挑选药物,能迅速缓解不适。”近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医科大学家庭医学系教授威廉·休斯顿在“健康”杂志网站上撰写的文章中指出,选择感冒药时还要注意避开几个“禁区”,以免被其“误伤”。

“禁区”一:肝不好别用扑热息。扑热息痛是复方感冒药中常用的解热镇痛成分,可安全地和解充血药或止咳药合用。但过量饮酒或有肝炎、肝硬化等肝功能不良的人如果使用,或者剂量使用过大,都会损伤肝脏。

感冒、发烧、肌肉酸痛时,还会用到布洛芬和阿司匹林等,但要注意,如果平时因防治血栓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等其他疾病而使用上述药物时,在用于治疗感冒前,应该征求医生的意见。胃酸反流或胃溃疡患者应慎用阿司匹林,因为它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同时使用其他调节胃功能的药物时,也要慎用阿司匹林。

“禁区”二:开车别吃扑尔敏。感冒药中最常用的抗过敏成分是扑尔敏,它可以缓解流鼻涕、打喷嚏、流泪、瘙痒等症状。但它有嗜睡的副作用,从事驾驶及精密仪器操作等工作的人要慎用。

“禁区”三:便秘慎用可待因。止咳药的常见成分有右美沙芬和可待因。通常,可待因只推荐用于剧烈咳嗽。有便秘倾向及便秘患者用后可能加重便秘风险,应当慎用。咳嗽较轻时可选择含右美沙芬的感冒药。

“禁区”四:高血压患者别用伪麻黄碱。含伪麻黄碱和去氧肾上腺素等解充血药的感冒药能减轻鼻塞。但这类药可能使部分人心率加快或出现震颤,还可能升高血压,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常用的通鼻喷雾可以迅速有效地缓解鼻窦充血引起的鼻塞,但连续使用五天以上可能引起药物依赖。

“禁区”五:感冒药最好别混用。同时使用不同的非处方抗感冒药,可能会无意中摄入超过推荐剂量的某种或某类药物。休斯顿博士说:“注意不要服用两种含有相同成分的药物,如果你吃的药是复方药,可能就不该再用别的药。”即使是单方的感冒药,最好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此外,祛痰药能让痰液易于咳出,可以缓解因为痰液黏稠而引起的咳痰困难。平常容易头痛的人服后可能症状加重,因此使用时应当注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