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乙肝大三阳传染途径有哪些
www.yongyao.net  2012-3-22 20:19: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乙肝大三阳就是指乙肝五项中: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体这三者阳性的称为大三阳,它的意义就是有较强的传染性,病毒复制活跃对自己,对家人的损伤都是很大。

一、输血,注射传播为乙肝大三阳的重要传播途径。

1、输血及血制品传播:献血员HBsAg筛选后,此途径传播已明显减少,但多次受血患者阳性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

2、静脉药瘾者HBsAg阳性明显高于一般人群。针刺、纹身、割扎等亦可引起传播。

3、其它:反复验血,多次注射,频繁的侵袭性检查和诊断措施等。

二 、母婴围产期传播乙肝大三阳。

这是全世界公认的乙肝及乙肝大三阳的重要传播途径,最高是亚洲,非洲其次,美国及西方国家较小。HBsAg阳性母亲新生儿的HBsAg阳性率,在欧洲、美国10%,非洲25-30¥,亚洲30-70%,中国约60%。HBsAg及HBeAg双阳性母亲几乎100%传播婴儿,其中60-90%成为阳性携带者。此途径不仅传播率高,且可引起免疫耐受,致终身携带病毒,是人乙肝病毒重要储存宿主及似染源,其中一部分可发展成肝硬化和肝

1、HBsAg携带者家庭成员HBsAg阳性率高于对照组10-15倍。且母亲HBsAg阳性最重要,父亲则无明显影响。

2、母婴传播的方式。

(1)经胎盘传播:少见,此种传播疫苗接种不能保护。

(2)分娩期传播:绝大多数可因分娩过程中胎盘细微裂口,母血渗入胎儿血中,或胎儿吸入羊水,婴儿接触母亲阴道分泌物等传播。

(3)分娩后传播:接触母亲唾液及母乳喂养。唾液及乳汁中均查到HBsAg和Dane颗粒(乙肝病毒),母乳喂养能否传播意见不一,但HBsAg和HBeAg双阳性母亲不宜母乳喂养。

三、破损粘膜传播乙肝大三阳。

1、性传播: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可找到HBsAg和Dane颗粒,可通过性传播,因此乙肝大三阳为性传播疾病之一。

2、口腔粘膜破损也可造成传播。

乙肝大三阳康复重在早期、及时、全面;贵在专业、规范、科学。

乙肝大三阳在发病之初(早期或急性期)进行及时有效治疗,大部分都可以康复,小部分转变成慢性乙肝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为乙肝病毒感染之初,病毒复制数量和速度有限,对肝脏危害和肝细胞的损伤有限,也未完全激发一系列免疫调节机能紊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