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坚持服药可避免慢性胃炎反复发作
www.yongyao.net  2012-12-26 13:36:27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慢性胃炎来年人多发,随着年龄的增加,慢性胃炎的发病率也呈增加的趋势,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慢性胃炎的治疗是很关键的,专家表示坚持服药可避免反复发作,可见护理用药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来看看相关的介绍。

慢性胃炎老年多发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导致老年慢性胃炎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加,慢性胃炎的发病率也呈增加的趋势,特别是萎缩性胃炎的发生率更多。据统计,50岁以上人群中,发生萎缩性胃炎的人约占50%。另一项统计显示,患严重萎缩性胃炎的人群中,20~30岁的人占3.8%,而7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则达16.2%。

一般认为,老年人患慢性胃炎增多,与其患多种慢性疾病、服药增多,对胃部刺激加大,易出现胃黏膜的破损有关。其次是老年人由于牙齿的缺损等因素,造成食物没有充分咀嚼就咽下,而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胃黏膜却逐渐萎缩,胃蠕动较差等有关。

坚持服药可避免反复发作

长期嗜酒、嗜烟的人慢性胃炎更容易复发,一般与患者的体质和免疫功能密切相关。为避免反复发作,通常需要坚持服药,轻者需坚持数月,症状严重者甚至要坚持服药1年以上。

一般慢性胃炎较常用的药物有,硫糖铝片、枸橼酸铋钾、胶体果胶铋、雷尼替丁等。

硫糖铝可在炎症或溃疡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保护炎症或溃疡面的黏膜不被胃酸侵袭。此外,硫糖铝还能吸附胃蛋白酶及中和胃酸,一般用于慢性胃炎及消化性溃疡。

枸橼酸铋钾在胃酸环境中形成弥散性保护层,覆盖于溃疡面,阻止胃酸、酶及食物侵袭。一般用于慢性胃炎及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胃、胃烧灼感、泛酸等情况。

胶体果胶铋不但在炎症、溃疡面形成保护膜,还能刺激胃黏膜上皮细胞分泌黏液,增加黏膜保护作用,能杀灭幽门螺旋杆菌,一般用于慢性胃炎。

雷尼替丁有竞争性阻滞组胺与H2受体结合作用,抑制胃酸的作用要强于西咪替丁5~12倍,一般用于高胃酸分泌引起的慢性胃炎及消化性溃疡。

此外,还有西咪替丁、法莫替丁、复方铝酸铋等药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