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家庭用药小常识:天冷警惕药变质 药品勿放阳台
www.yongyao.net  2013-1-30 23:37:45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有些药会怕冷

马先生最近哮喘犯了,他的老伴赶紧从药店买回治疗哮喘的气雾喷剂,但是没过三天,马先生发现这治哮喘药品喷不出来,于是找到药店理论。

原来,每年到冬季,马先生的哮喘都会复发,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气雾喷剂,药是1月15日买的,但是到了19日,药就喷不出来了,“难道买了假药”?马先生带着药去找药店。药店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马先生存放和使用药品的方法,发现他习惯把家里的药放在客厅的阳台上保存。“在冬季低温环境下,气雾喷剂容易出现喷药不畅、不均匀等问题。解决办法很简单,将药在室内放上一段时间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对此,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介绍,很多市民只知道药品怕高温,所以夏天会放进冰箱里保存。同样的,也有一些药品怕冷,所以,到了冬季,最好检查一下家庭小药箱。当温度过低时,有些药品易发生冻结、冻裂、分层、结晶、粘连或变形等“不良反应”。其中,液体和气雾喷剂类药品最容易出问题。另外,软膏类药品存放在过低的温度下,也会出现质的变化,产生粗糙的颗粒状物质等。

专家建议,在寒冬时节,市民尽量不要把家里的药品存放在气温较低的阳台上,液体和气雾喷剂类药品尤其要避免在低于零摄氏度的环境下储存。除此之外,在短时间内,不要使药品的储藏温度差别太大,否则会影响药品的安全性,给用药者带来危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