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化验检查 > 化验检查 > 检查常识 > 正文
如何理解血液检验报告单上的“两对半”?
www.yongyao.net  2013-4-18 17:10:4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面对各种专业术语的检验报告,很多人都很头。其实,检验报告没有那么神秘,抽几分钟时间看看下面的介绍,自己也能看懂检验报告。

表面抗原(HBsAg) 阳性:表示患者已感染乙肝病毒,但并不能说明病毒是否正在复制、病情是轻是重、是急性还是慢性等情况。

表面抗体( 抗-HBs) 阳性:说明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已经产生了针对病毒的防护免疫力,不会再感染乙肝病毒了;或人体注射乙肝疫苗后发生了免疫应答,已经产生了保护性抗体。

e 抗原(HBeAg) 阳性: 提示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HBV) 复制活跃,有病毒血症,血液有很高的传染性,但不说明病情是轻是重。

e 抗体(HBeAb) 阳性:e 抗体的出现有2 种很不相同的情况:①乙肝病毒(HBV DNA) 阴性,表示乙肝病毒低复制或不复制,处于感染的恢复期;②乙肝病毒(HBVDNA) 阳性,并可能出现血清转氨酶升高或时高时低的情况,是“小三阳”的慢性乙型肝炎。e 抗原(HBeAg)阴性和e 抗体(HBeAb) 阳性是因为患者体内发生了病毒变异,故“小三阳”的慢性肝炎病人容易复发。

核心抗体(HBcAb) 阳性:也有2 种不同的情况:①与表面抗原(HBsAg) 同时阳性,则表示乙肝病毒感染;②与表面抗体(HBsAb) 同时阳性表示感染后获得了针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单独阳性仅仅表示既往有过感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