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慢性病用药 > 正文
肝硬化真的无药可医吗
www.yongyao.net  2013-10-17 17:56:57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名医信箱:

我患有肝硬化,已经出现了腹水症状。看到一篇文章《药物不可能治愈肝硬化》里说:“肝硬化病人就像走在一个终点已知、坎坷不平的小路上,有些人能够走完这不算长的路程,有些则不小心摔倒在坑坑洼洼里就再也起不来了。”请问肝硬化真的没法治吗?抗病毒治疗什么的是否浪费钱?

解答:肝硬化是各种慢性肝病发展的最后阶段,目前我国肝硬化病因仍以慢性病毒性肝炎如慢性乙肝、丙肝为主,占七成左右。慢性酒精中毒导致肝硬化,特别是连续10年以上每日喝酒超过80克(乙醇量)的人以及某些药物中毒、肝胆寄生虫感染、胆汁淤积等患者也会发生肝硬化。

肝组织受损后会进行修复,包括肝细胞再生、肝纤维生成和降解等。如果这些损害因素长期存在,过多的纤维沉积产生肝纤维化,进一步发展就会变成肝硬化。这个过程持续数年甚至十年以上。肝硬化代偿期的患者每年约有3%进入肝硬化失代偿期,后者5年死亡率高达70%~80%。

的确,一旦发展到肝硬化阶段,药物是难以逆转肝脏病理改变的,肝脏移植是晚期肝硬化最有效方法,但鉴于目前种种原因导致肝脏供体奇缺,很多晚期肝硬化患者等不到肝脏移植就不行了。但肝硬化决非“冇药医”,及早进行药物或物理治疗可以延缓肝硬化的进展,减少并发症,为等到合适的肝脏供体赢得宝贵时间。治疗肝硬化的药物有很多种,现简单介绍如下:

抗病毒药物 主要针对慢性病毒性肝炎造成的肝硬化,药物主要有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后者可能加重肝衰竭而不推荐使用。核苷类药物(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恩替卡韦等)主要针对有肝炎活动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如果HBsAg阳性、HBV DNA阳性,ALT正常或升高,服用核苷类药物可抑制病毒复制、改善肝功能、减缓肝损害。但这些药物比较昂贵,每天的费用在十几元至三十几元之间,如果没有出现耐药或不良反应需长期服用,并定期监测肝功能、HBV DNA定量等。

防治并发症药物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患者通常有门静脉高压表现,需要服用药物降压,否则会发生消化道大出血,抢救不及时可因失血性休克而死亡,这时医生要使用垂体后叶素、生长抑素等药物进行止血,必要时还要做内镜治疗。腹水不算肝硬化的并发症,而是门静脉高压的一个表现,可以用便宜的利尿药对付。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患者还有不同程度的低白蛋白血症,严重时需要输白蛋白纠正,但白蛋白不是营养品,把它当成提升免疫功能的“补品”是错误的,而且白蛋白是血液制品,输入体内存在感染其他疾病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