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鹅卵石上健步走 容易损伤脚底
www.yongyao.net  2014-2-14 11:22:55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今年68岁的庞大爷平时非常喜欢锻炼,闲来无事就要在公园里溜达几圈,尤其喜欢在公园的鹅卵石路上健步走,每次都要走上十几分钟。庞大爷说,他曾经在一本健康杂志上看到有专家说赤脚在鹅卵石路面上走路有利于身体健康,所以深信不疑。

去年,庞大爷的儿子买了新房,新房子有一个挺大的阳台。在庞大爷的要求下,小庞在装修新房时,特意在阳台的一角铺上了鹅卵石。搬进新家后,庞大爷更是如鱼得水,天天都要光着脚在阳台上踩鹅卵石走上几次,享受天然的脚底按摩。不过年前,庞大爷忽然感觉脚底疼得厉害,严重的时候连路都走不成。后来到医院一检查,得出的结论是足底损伤。“医生说是我在鹅卵石上面走得太多,损伤了脚底筋膜才引起的。”庞大爷说。

“老年人长时间走鹅卵石路,不但起不到健身的作用,反而很有可能会引起膝关节和足底损伤。”红会医院运动损伤科张医生分析说,老年人发生脚底疼的现象非常多见,大多数是由脚底筋膜发炎造成,登山、快走、走鹅卵石路等对足部有较大刺激的运动,非常容易引起脚底筋膜发炎。

张医生说,赤脚散步确实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是如果患有骨质疏松的话,人的足跟硬度会降低,即便穿着鞋,在散步的时候也要避开鹅卵石路面,尽量选择平坦的路面。“尤其是老年人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退行性病变和骨质疏松,高低不平的鹅卵石路面使力量的传导通过足部时方向发生改变,易造成足部以及膝关节的损伤。”他建议说,老年人应尽量少做长时间负重走路、爬楼梯、登高等站立的运动,此外,有软组织退化、软骨退化等骨关节退行性病变,关节炎、脉管炎、足部有感染或伤口的患者,曾患足跟痛、脚趾腱鞘炎、腱鞘囊肿的人,最好不要赤脚散步或在鹅卵石上健步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