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疫苗:不能失守的健康防线
www.yongyao.net  2014-4-23 13:49:10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疫苗的安全性再次引起公众的关注。此前,多地曝出疑似“疫苗致死”案例,引起家长恐慌。尽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经过调查联合通报:累计报告的17例疑似与接种康泰公司产乙肝疫苗有关的死亡病例,均已明确或初步判断与接种疫苗无关。然而,人们对各种疫苗的安全问题产生的怀疑和抵触造成的后果是,10个省乙肝疫苗接种率下降了30%。接种还是不接种?专家给出答案。

不接种,后果很严重

目前,我国有6万多疫苗工作者在从事疫苗研发、生产和推广教育工作。疫苗使更多的孩子免于受到疾病的威胁,为孩子们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健康防线。

中国疾控中心安志杰主任展示了一组数字:在麻疹疫苗诞生前,全国一年最多有940万麻疹病毒病例,26万儿童因麻疹死亡。谁来救治这些孩子?1965年,我国开始使用麻疹疫苗,1978年开始计划免疫,2007年开始使用麻疹联合疫苗,2004年至2010年开始麻疹强化免疫。因为有了麻疹疫苗,受麻疹病毒侵害的人从一年1000万例降到现在200万例,死亡率大大下降。“除了疫苗谁还有这个力量!”

针对人们最为关心的乙肝疫苗问题,人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问题:你愿意和乙肝携带者共进晚餐吗?你愿意和乙肝携带者交朋友吗?为何有人会歧视乙肝患者?因为怕传染。据中国疾控中心安志杰主任介绍,在我国目前的成年人中,约十分之一的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根据2006年的调查,在1992年,我国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是9.7%,1995年,我国开始实施基因工程乙肝疫苗,2002年全面免费接种,2006年下降到0.6%,提前完成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15年消灭乙肝病毒的目标。

“20多年来,几千万儿童因接种乙肝疫苗而获得保护。2013年底,深圳出现疑似‘乙肝疫苗致死’事件,我非常担心有家长为此不给孩子接种乙肝疫苗,使孩子成为增加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安志杰不无担忧地说。社会对待疫苗副反应的看法需要理性客观,科学解释是非常重要的,对副作用的夸大及不客观对待反而对社会的危害性更大。

上海市疾控中心陶黎纳介绍说,中国乙肝接种率是95%,这个数字和美国相当,美国也有接种了疫苗发生死亡事件。但是,如果不打疫苗,会有更多的婴幼儿死亡。乙肝是很严重的病,如果新生儿得了病,10人中会有9人成为乙肝携带者。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疾控负责人法比奥·斯加诺提出,如果妈妈是乙肝患者,就被视为医学紧急状况,孩子就面临着危险,就必须尽快接种疫苗,给孩子进行补救措施。

接种,低概率副反应

接种疫苗安全吗?这是每次疫苗出现问题时人们最大的疑问。安志杰提出,许多公众对疫苗产生的怀疑,是因为不准确的宣传,误导了公众对疫苗的认识。

接种疫苗和得病哪个风险更大?答案很确定。以麻疹疫苗为例,其接种的副反应出现概率很低,有些副反应的出现率只有百万分之一。

疾病与疫苗,利弊相权取其轻。由于接种了疫苗,人们远离了曾经威胁生命健康的传染病。而接种率的下降会导致疾病卷土重来,后果是疾病重新暴发。法比奥·斯加诺告诫说,很多接种疫苗的人不知道,那些看似遥远的疾病是多么可怕,如果不接种疫苗,那些目前已经看不到的疾病(如新生儿破伤风)就会死灰复燃。儿童正是由于接种了疫苗才避免患上这样的疾病,而公众因为没有看到误以为没有这类的疾病了。他强调说:“中国生产的疫苗是安全的。世界卫生组织在几个月前已经对中国生产的疫苗给予了安全评价,对中国生产的疫苗安全性是有信心的。”

陶黎纳向公众充满信心地说,中国疫苗的质量标准已经提高很多了。国产疫苗在上市之前,和进口疫苗进行比较,整体上一点都不差,有些效果安全性更好。如乙脑减活疫苗比灭活疫苗更好,只需要打2次,减少了不安全性,而灭活疫苗需要打4次。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负责人斯黛芬诺·玛尔沃提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GAVI的使命是使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儿童获得疫苗,减少死亡。现在全球疫苗市场比较集中,只有几个国家可以生产,所以GAVI非常期望中国生产的疫苗商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降低疫苗的价格。

2013年10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第一支由中国企业生产的疫苗产品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为高质量、低价格的中国疫苗打开了走向世界的大门。此次通过预认证的是由国药中生集团成都公司生产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通过预认证后,该疫苗将可以被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采购并配发给贫困国家的百万名儿童进行接种,联合儿童基金会代表GAVI采购疫苗。

据玛尔沃提介绍,GAVI采购有六个标准:质量、价格、供应、可持续供应和创新。创新意味着预防其他传染性疾病,如可抗疟疾、登革热等新的疫苗;创新的第二个标准是在此基础上提高质量,如易保存、耐热。中国现在出口的疫苗还很少,如果中国疫苗进入世界市场,可以促进疫苗市场的竞争,提高疫苗市场的创新。

疫苗助“长”

全球每年有1.33亿新生儿,其中只有2900万获得了全套的免疫接种,1.1亿儿童接种了一些疫苗,1.04亿儿童因为没有得到全套免疫接种而面临患病的风险。

我国每年实施8亿剂次的疫苗接种,联合疫苗技术可以减少一半的接种次数,并且使我们的孩子远离更多的疾病。

如果所有孩子都接种了肺炎球菌和嗜血杆菌流行性感冒疫苗,我国每年将有4.9万例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旧”病复发

疫苗副反应造成的疫苗事件是很多国家曾经面临的问题。一些国家也出现过接种疫苗引发不良反应,导致疫苗接种率下降的情况,而后果往往是疾病的报复使人们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1974年,英国有报道称接种全细胞百日咳疫苗后发生36例神经系统反应,媒体报道导致接种工作中断,接种率从81%大幅下降到31%,之后百日咳疫情出现流行,发病率由接近1/10万上升到100/10万至200/10万;日本婴儿百日咳疫苗接种率从1974年的80%下降至1976年的10%,1979年百日咳疫情流行,出现1.3万余病例、41人死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