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与食物 > 正文
十余人采蘑菇中毒身亡 蘑菇中毒尚无特效药
www.yongyao.net  2014-7-30 16:32:06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昨夜一场大雨,为京城送来了久违的清凉,不少市民又盘算着去郊区采鲜蘑了。记者了解到,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高温多雨季节,雨水充沛,许多地区陆续发生蘑菇中毒事件,已造成数十人中毒,十余人死亡。目前对蘑菇中毒的治疗尚无特效药,因此,对于野生蘑菇最好是不采、不买、不卖、不食,以防中毒。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毒蘑菇一旦被误食就会引发中毒,而后果通常都很严重,常常危及生命,毒蘑菇中毒的病死率一直很高,一般都在50%左右,而且往往具有家庭聚集性中毒的特点。由于目前毒蘑菇中毒仅构成事件后才按要求进行上报,因此实际发生的数字还远不止人们看到的那些。而野生蘑菇种类繁多,鉴别时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专业设备,普通人难以准确鉴别蘑菇种类,更无法区分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仅凭道听途说的经验来辨别,而这些经验往往并不靠谱。很多人认为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有毒等等,其实这都是认识上的误区,这些特征并不能囊括所有种类的蘑菇。专家再三强调,毒蘑菇种类繁多,鉴别时专业人员需要借助专业的仪器设备,普通人仅靠经验难以准确鉴别蘑菇种类,区分毒蘑菇和无毒蘑菇。而夏天正是蘑菇疯长之际,到目前为止对蘑菇中毒的治疗尚无特效药,因此,防止中毒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随意采摘食用。

■ 公众在识别毒蘑菇上的错误认识

1、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

专家介绍,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颜色鲜艳,美味可食;而灰花纹鹅膏、致命鹅膏属剧毒蘑菇,颜色则为灰色或白色。

2、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

专家说,大部分蘑菇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然而并非都可食用。有一些毒蘑菇的确喜欢生长在粪便上,如盔孢伞和花褶伞属中一些有毒种类;但是鹅膏、口蘑、红菇中一些有毒种类也生长在松林中。

3、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没变颜色就没有毒。

专家表示,蘑菇毒素不会与银器发生化学反应,如毒蘑菇中最毒的鹅膏毒素不能发生颜色反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