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4种中成药能补脾保健
www.yongyao.net  2015-3-19 23:29:04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下面的四种中成药,我在《药店里能买到的传世名方》中详细地讲过,它们都有着几百年甚至更长的历史,被多个朝代的医生临床检验过,现在成了药店就能买到的非处方药。因为出于保健目的,可以将说明书上的每天两次或者三次,变成每天一次,剂量上相当于治疗剂量的三分之一,贵在细水长流的坚持。补中益气丸、人参归脾丸、参苓白术丸、五苓散,这四种中成药都是补脾的,针对的是脾虚表现出的不同症状。

“补中益气丸”针对最易疲劳的人,这类人总觉得有气无力,甚至说话多了都觉得累,下午症状更明显。他们的身材可能是消瘦的,而且是瘦的同时肌肉无力,面色也发黄或者偏白。这种人适合把“补中益气丸”当保健药吃,每天吃一次,可以坚持吃到虚弱症状改善。

“人参归脾丸”也是针对脾虚的人,但这类人的表现主要是失眠。他们多是脑力劳动者,除了失眠,还有消化能力弱、容易疲劳等脾虚症状,但是失眠是最主要的问题。“人参归脾丸”不是安眠药,而是通过补血来安神从而改善失眠。不一定等到晚上睡觉前吃,如果情况不严重,可以吃治疗量的一半。

“参苓白术丸”是这些补脾药中最平和的,它能通过补脾而利消肿。如果你年过四十,总是面部胖胖的,喝了水就要小便,而且总觉得不解渴,就可以试试,因为这些症状是因为脾虚。这个药可以健脾也可以利水,相当于因脾虚水肿的人的“瘦身剂”,因为药性平和,可以长期吃。

“五苓散”和“参苓白术丸”的作用类似,也是针对脾虚引起的水肿,只是“五苓散”里面有桂枝,针对火力更弱的人,它的药性也比“参苓白术丸”热一些,但因为价格太便宜,很多药店没有,也不妨用“参苓白术丸”代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