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怎么能防止抗生素耐药
www.yongyao.net  2015-5-3 20:56:30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周先生扁桃体发炎,发烧2天,医生给他开了头孢拉定,吃了两次就有明显好转。他怕抗生素吃多了会耐药,便自己停了药。两天后,他又开始发炎、发烧,而且症状更重。很多人和周先生一样,在使用抗生素时,一有效就停药,没有服够疗程,可能让疾病反复发作,还会引起耐药。

使用抗生素就像打仗。药物是士兵,细菌是敌人。要想消灭敌人,先要把对方围住,再进行攻击。假如一个疗程是5天,前3天是在包围敌人,再通过2天的苦战,才能彻底消灭他们。在被完全包围的时候,细菌无法捣乱,人体的不适症状会减轻,但如果这时擅自停药,就相当于把部队撤了下来,后果不言而喻。

一般情况下,上呼吸道感染使用抗生素的疗程一般为3~5天,如果病情开始缓解就停用抗生素,就可能导致疾病反复发作。

另外,在选用抗生素之前,最好是确定是否属于细菌感染以及感染细菌的类型。如果在没有判断清楚感染类型的情况下随意选用抗生素,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例如对青霉素过敏者,就不宜使用阿莫西林。

此外,对一种抗生素过敏,很可能对同类中的其他抗生素也过敏。所以,使用抗生素前最好咨询医生,尽量不要自行选用药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