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阿尔茨海默病“三低”困局怎么解?
www.yongyao.net  2015-9-18 14:22: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协会最新报告,全球每3秒就新增一例痴呆患者,且每20年痴呆患者人数将增加一倍。阿尔茨海默病是痴呆最常见的类型。目前,中国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最多也是增速居前的国家。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科教授王鲁宁,在近日启动的重新认识阿尔茨海默病公益行动中表示:“在人口老化的基础上,我国已成为阿尔茨海默病重灾区,但许多民众甚至部分医师对于该病的认识仍存在大量误区,这也是导致我国阿尔茨海默病‘三低’困局(就诊率低、诊断率低、治疗率低)的主要原因。”

  误区一:阿尔茨海默病是自然衰老

  “常忘事”、“情绪变化大”、“常算错账”……这些被许多民众认为是自然衰老的“老糊涂”现象,却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前期症状。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渐进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老年人口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国内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类型的痴呆患者中,仅21%的患者得到了规范诊断。

  “有许多患者都是在发生了‘走失’等严重情况后,其家属才带其来就医。”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教授张振馨表示,“主要原因是很多家属将疾病早期症状与自然衰老混淆。此外,民众不了解正确诊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科室,还有患者或其家属排斥前往就医,也是目前漏诊、耽误治疗的原因。”

  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的记忆障碍与正常衰老的最大不同在于遗忘近事,且即使经过提醒也无法唤回记忆。并且,患者的行为、性格也会慢慢变得古怪。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记忆中心主任王华丽教授呼吁,患者和家属应该在发现任何有关的症状时,就前往神经内科精神科或老年科的记忆门诊进行专业筛查,以尽早确诊和治疗。

  误区二:阿尔茨海默病无药可医

  阿尔茨海默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来控制,治疗目标在于帮助患者改善认知功能,延缓疾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照料者负担。但是,如患者不及时接受或不坚持正确的诊疗,将无法控制疾病的进展。病情发展到重度后,患者将完全丧失基本生活自理能力,常因褥疮、骨折、肺炎等并发症或重要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王华丽表示,在中国,有部分轻度患者由于病耻感而抗拒就医用药,或整个家庭都存有治不治都一样的错误观念,阻碍了坚持治疗的行为。以盐酸多奈哌齐片为代表的胆碱酯酶抑制剂,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多、也是国内外指南推荐的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线治疗药物,它能延缓疾病的进展、显著改善患者认知功能和精神行为症状。研究证明,该药可显著改善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平均每天为家属减少约1小时的照料时间。

  多方合力,向阿尔茨海默病宣战

  家属最贴近患者、最易察觉患者发生变化,是阿尔茨海默病的“第一发现者”。同时,他们也是照料者、陪伴者,需要长期且全天候地帮助患者坚持治疗、遵循医嘱按时按量用药。这对于大部分患者家庭而言,是一项沉重的考验。

  此次启动的重新认识阿尔茨海默病公益行动,将联合医师、患者、学术组织、企业及公众等多方力量,借助于多元化的传播和支持渠道,多维度地向大众传递正确的疾病信息,提供诊疗指导。

  据王鲁宁介绍,以“记得我爱你”作为公益行动的主题,是希望民众用更多的时间关注父母或伴侣的记忆、性格、习惯的变化,发现疾病征兆,尽快采取行动,以此改善家庭生活质量。与此同时,主办者将通过构建覆盖全国的疾病宣教及诊疗支持网络,打破民众将该疾病视为自然衰老、对诊疗持消极态度的误区,进而为更多患者创造及时确诊、正确治疗的机会,帮助更多患者和家庭延长美好记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