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寨卡病毒蔓延 会导致婴儿小头症
www.yongyao.net  2016-1-25 10:34:15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日前证实,3名曾前往哥伦比亚、苏里南和圭亚那旅游的英国人患上了寨卡热,这也是英国首次在本土发现寨卡热病例。据悉,寨卡病毒经蚊子叮咬传播,引起寨卡热。而这种病毒源于非洲,2014年首次在巴西被发现后,近期在拉美地区出现大规模流行,目前尚无疫苗和有效治疗手段。

  经由蚊虫叮咬传染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介绍说,引起寨卡热的寨卡病毒不会自然出现在英国,但病毒会通过蚊虫传播,在极少数情况下,病毒也会通过性传播或者母婴传播。而在几天前的16日,一名在夏威夷出生的小头症新生儿被确认感染了寨卡病毒,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出生的新生儿中发现这种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寨卡热目前在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巴拿马、巴拉圭、波多黎各、苏里南和委内瑞拉等国家和地区流行。

  婴儿脑部畸形激增

  寨卡热症状与登革热相似,包括发热、红疹、头、关节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对成人并不可怕。然而孕妇在感染寨卡病毒后,其产下的婴儿会出现小头症——患有该病的婴儿头部一般比正常大小略小,脑部也可能未发育完全。

  巴西卫生部20日宣布,巴西的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10月以来,巴西已报告超过3500例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其中一些新生儿小头畸形问题严重并因此死亡。此外,据泛美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哥伦比亚是拉美地区寨卡病毒流行第二严重的国家,目前已有1.35万人被确认感染了寨卡病毒,其中包括560名孕妇。目前,哥伦比亚和牙买加政府已经建议本国女性将怀孕计划推迟6到8个月,避开目前的寨卡病毒高峰。

  小问答

  什么是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最早在1947年从乌干达卡森林猕猴体内分离出来,1952年在乌干达与坦桑尼亚发现人类病例,目前在中非、东南亚和印度等都有发现的记录。

  如何传染给人类?

  寨卡病毒主要由带有寨卡病毒的蚊子传播,约3至7天的潜伏期后,开始发病。巴西当地卫生官员表示,疫情扩散如此快速,与“埃及斑蚊”传播的寨卡病毒有关。埃及斑蚊分布在世界各地,特征是足上通常有黑白条纹,此类型蚊虫通常活跃于傍晚和清晨时分。

  病毒可“穿透”孕妇胎盘

  据新华社电 寨卡病毒1947年首次在非洲发现。为什么这种病毒到2015年才在拉美地区出现大规模流行,这是目前让科研人员最为困惑的问题。巴西一项最新研究确认,寨卡病毒可在孕妇妊娠期间“穿透”胎盘,这一病毒目前被认为是导致巴西新生儿小头症激增的主要诱因。

  胎盘中有子体与母体各自独立的两个循环系统。正常妊娠期间,母血与子血分开、互不干扰,选择性进行物质交换。孕妇发生感染时,病原微生物一般不能穿过胎盘侵入胎儿体内,这种起着保护作用的“关卡”被称为胎盘屏障或血胎屏障。巴西卡洛斯·沙加斯研究所对该国一名出现稽留流产(又称过期流产或死胎不下)的孕妇进行了样本分析。巴西病毒学家克劳迪娅·桑托斯表示研究人员在胎盘组织中发现了寨卡病毒的RNA(核糖核酸),这一结果证实寨卡病毒可穿过胎盘屏障。研究人员表示,新发现是寨卡病毒研究的一大进展,但目前还不能确切地说寨卡病毒就是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的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