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胖与瘦是世界各国的公敌
www.yongyao.net  2016-11-30 11:1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吃”是可以超越语言和地域障碍的一种交流,而“胖”和“瘦”则是地球居民不分国界不论种族的共同焦虑。肥胖营养不良不只是会影响个人健康,也会为家庭和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负担。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的是地球人的集体力量。

在11月22日召开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在做开幕主旨演讲时指出,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参与大会的各个国家的卫生管理官员和专家们分享了应对“胖”和“瘦”两大战役的经验和决心。

预防肥胖,已成多国的基本国策

肥胖一直是大部分人的心头之,要不然劣质减肥药也不会那么屡禁不止了。事实上,肥胖可不只是审美的问题,而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儿。尤其是儿童肥胖更加不容小觑,各国都相当重视,不少国家已经将预防肥胖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以避免不健康的饮食导致孩子们的肥胖。

汤加卫生部部长萨亚·皮乌卡拉表示汤加目前超重和肥胖人群占到了80%以上,和肥胖有关的疾病治疗,包括心脏搭桥术、肾透析、截肢等负担非常重。因此汤加在健康饮食、身体锻炼、怀孕早期和怀孕期护理,以及学龄期儿童的健康营养和锻炼等领域,开展了终止儿童肥胖的健康行动。汤加王国或将根据2016年搜集的肥胖数据,对不健康的含糖饮料加税。

墨西哥卫生部健康促进局局长Eduardo Jaramillo指出墨西哥目前70%成年人超重,1/3儿童受到肥胖侵扰,墨西哥总统亲自推动控制儿童肥胖问题。该国目前是世界上少数对含糖饮料和高能量低营养产品已经征收专项税的国家。国家政策上要求含糖饮料不得进入学校销售,同时还要求修改营养标签,令其中的糖分变得更加醒目。

英国副首席医疗官Gina Radford介绍,在英国上小学的孩子,每五人中就有一个已经是超重或肥胖的孩子。于是,英国政府计划从2018年开始鼓励饮料生产商更改配方,减少饮料含糖量。同时以学校为入口,制定学校食品计划,对中小学健康饮食评分,鼓励锻炼,并禁止垃圾食品做广告。

阿联酋卫生部健康中心和诊所助理副部长Hussain AI Rand指出,阿联酋最近把卫生部改名为“卫生和预防部”,更加重视疾病预防。同时阿联酋也正在开展国家层面的分析,对非健康食品针对儿童的营销广告进行限制,并已经在法律上规定禁止在学校销售不健康食品。

伊朗卫生、医疗和医学教育部部长哈什米强调,伊朗通过一系列食品和营养安全政策的制定,以及跨部门的协作,加强对营养危险因素的管理和干预。包括制定新的食品标签规定,限制食品中糖类和脂肪的含量。同时禁止向学校等特殊单位提供不健康的食品,限制不健康食品的广告传播。从2015年开始,伊朗就制定了国家营养行动计划,包括12项具体目标。

向营养不良宣战

也许你还在为了减肥纠结于晚上要不要吃饭,地球村的同胞里却仍旧有人面临饥饿和营养不良。

芬兰卫生部部长波克·马蒂拉提到芬兰近年采取诸多行动应对营养不良,包括免费提供营养丰富的校园餐,在食品中增加维生素D和矿物质的含量,在食品中使用加碘盐,推行低脂乳制品、低盐面包和无机盐的使用,有效降低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等。

巴西卫生部执行秘书纳尔迪表示,巴西一方面制定全国性的食品和营养政策,在全国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并利用各方资源实现充足的健康饮食保证,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另一方面,则制定了消除饥饿路线图,取得一定成果。此外,巴西还开展了母乳喂养和辅食促进项目,建立了人乳储备库和婴儿友好医院,加强婴儿食品的销售和广告的监管。

肯尼亚公共卫生和环境卫生部部长克莱奥法斯·马伊卢提到,在2014年,肯尼亚约1000万人面临食品供应不足问题,尤其是在低收入人群中。肯尼亚在营养方面也仍存在很多问题,肯尼亚一直致力于改善这些情况,并通过一系列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

打响运动战

能调节胖瘦的除了“吃”,就是“动”了。如果乐于运动的心也能传染那就太好了,期盼,“动”能成为新的世界流行病吧。

土库曼斯坦卫生部部长阿曼涅佩索夫指出身体活动的推广已经上升为土库曼斯坦的国家战略,为此该国专门成立了一个跨部门的委员会。通过城市的规划和区域的划分,使人们能够有更多的活动场所和设施。同时,确保每个人可以步行或者坐公交车不超过五分钟就可以抵达公园。在进行道路设计时,确保开辟行人道和自行车道,并且专门修建了健康步道,每年利用健康步道举办多种体育活动。

此外,加拿大与澳大利亚也都强调了跨部门合作对于促进居民身体活动项目开展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