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近期流感高发,得了流感应该怎么办?
www.yongyao.net  2018-1-10 11:07:58  来源:CFDA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流感一般起病急,突然发热,体温38~41℃,同时伴有寒战、畏寒、头、肌痛、全身酸痛、全身不适、眼干、眼痛、乏力、食欲下降、咽痛或持续性咳嗽,少数患者有腹泻

轻症病人2~3天后自愈,重者上呼吸道症状及乏力可持续2周左右。小儿、老人或体弱多病、免疫力低下者可并发肺炎或导致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得了流感怎么办?

在流感的流行季节出现发热的症状要想到有可能是得了流感,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流感病人应停止工作和学习,在家中隔离,一可避免流感传播,二可得到充分休息,避免病情加重。

生病期间要多饮开水,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室内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目前还没有治疗流感的特效药物,主要是对症治疗。如果出现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或者发热持续三天以上,就应求医。

如果幼儿出现呼吸急促或困难、持续发热或惊厥(抽搐),应立即到医院看病。体温超过39℃时,适当使用退热药,但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的药物,因为此类药物会引起儿童Reye综合征。

咳嗽可用止咳祛痰药物。中医中药可明显改善流感症状,促进流感恢复,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较重的病人可看中医辩证治疗。

抗流感病毒药物包括:

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早期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可缩短流感病程,减少流感传播。

近年来在我国的流感病毒多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耐药,因此抗流感病毒药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果怀疑到并发细菌感染的可能,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