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三类人是“潜在缺钙者”,科学补钙,我只认这3种食物
www.yongyao.net  2018-10-19 9:34:03  来源:搜狐健康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吃啥补啥,是中国饮食重要的一个观念,对补来说也是如此。事实上,钙在我们一生中一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旦缺乏,可能会引发多种疾病,尤其是孕妇、老人和孩子,一定要保证充足的钙摄入。

特殊人群的缺钙症状

婴儿期或幼童期:缺钙的孩子想快速睡着很难,即使成功睡过去,也会处在很容易被惊醒的边缘,俗称浅睡眠,而且入睡后容易出汗。此外指甲上还可能出现白痕,较为严重时,牙齿会发育不良,此时牙齿会变得参差不齐,排列显得松散。

怀孕期或孕后期:孕妇缺钙时可能会有牙齿松动感,且四肢无力,并伴随着腰酸背疼等症状;另外,缺钙也会引起头,并出现水肿、贫血及乳汁分泌不足等情况。

老年时期:体内钙的逐渐流失是老年人缺钙的主要原因。包括老年人常见的皮肤瘙痒等皮肤类疾病,腰脊椎疼痛;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缺钙严重时,甚至产生骨质疏松所带来的驼背或身高下降。

补钙的常见食品

1.奶制品

包括酸奶、牛奶、奶酪等。

奶制品里,数奶酪的钙含量最高,大概在100克里就含接近800毫克的钙,而牛奶和酸奶每100克含104毫克的钙。不过相比奶酪,牛奶更适合青少年饮用,因为奶酪摄入过多反而会给人带来不良影响。

此外,因为牛奶因为本身含有饱和脂肪,过多的食用会导致肥胖和血脂上升。因此,老年人应选择脱脂牛奶较合适。此外纯牛奶中铁的含量低,婴幼儿长期以此喂养会产生“缺铁性贫血”,故用母乳最佳。

2.豆制品

黄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等。

豆类食品如黄豆可磨成豆浆进行食用,适合青少年食用。而豆腐、豆腐干等可用来煲汤下饭,是日常生活补钙不错的选择,孕妇等各类成年人均可考虑。

3.其他食物

有芝麻、黑木耳等。

芝麻类常见的是芝麻酱,在日常食品中其钙的含量超过800毫克每100克,比前面的牛奶含钙量还要高,经常性食用对骨骼和牙齿发育有很大帮助,且富含卵磷脂,这种物质可预防脱发和白头发,适合广大中年人适用。而黑木耳除了补钙之外,还有助于降低血压,益气活血等特殊功效。

当然,为了能让钙更好的被人体吸收,还要同时补充维生素D,可以吃补充剂,也可以晒太阳,因为阳光能促使皮肤合成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的吸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